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紅海危機不斷升溫!SCFI 運價指數連7漲 北美線飆漲4成

紅海危機不斷升溫,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7漲,今(12)日出爐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周漲幅擴大為16.31%,四大航線全面大漲。 (路透)
紅海危機不斷升溫,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7漲,今(12)日出爐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周漲幅擴大為16.31%,四大航線全面大漲。 (路透)

本文共8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紅海危機不斷升溫,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7漲,今(12)日出爐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周漲幅擴大為16.31%,四大航線全面大漲;尤其,缺船缺櫃的問題延燒到北美,遠東到美西及遠東到美東周漲幅都逾4成以上。

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上漲309.38點至2206.03點,指數重返2000點關卡以上,周漲幅擴大為16.31%。除了北美線大漲外,近洋線的東南亞航線周漲幅也近2成、達19.3%。

國內知名大型物流業者表示,隨著農曆春節到來,北美市場出貨需求旺,目前美西運價已喊出5,000美元、美東運價也喊出7,000美元才上的了船,今天公布的價格也上不了船,北美線1月底前全面滿艙。

根據最新一期出爐的運價,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3,974美元,較前一周大漲1,199美元,漲幅高達43.2%;遠東到美東每FEU(40呎櫃)達5,813美元,較前一周大漲1,882美元,漲幅高達47.87%。

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20呎櫃)達3,103美元,較前一周上漲232美元,漲幅8.08%;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20呎櫃)達4,037美元,較前一周上漲417美元,漲幅11.51%。

近洋線方面,遠東到日本關西、關東每TEU(20呎櫃)較前一周分別下跌2美元及1美元;遠東到東南亞每TEU較前一周上漲50美元,漲幅19.3%;遠東到韓國每TEU較前一周上漲2美元。

法人表示,近期市場傳言葉門青年運動與船公司達成協議的消息,市場過度放大解讀。以目前紅海地區實際情況,絕大多數貨櫃航商持續選擇往南改道繞行好望角,以去(2023)年12月18日起全球各大船公司陸續暫停通行紅海為起點往後推算20天,法人認為市場缺櫃現象將在1月中旬起陸續出現,運價漲勢也將外溢至各大航線。


延伸閱讀

紅海危機/美英為何決定空襲?葉門武裝勢力「青年運動」是誰?6大QA一次看

美英聯手發動軍事行動空襲葉門叛軍!首都傳至少4次爆炸巨響

整理包/紅海危機不斷更新!運價持續飆、復航仍無望?一文看懂紅海航運危機轉折始末

美、英動用什麼樣的武器 打擊騷擾紅海航運的青年運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榮剛宣布 獲「第十屆公司治理評鑑」殊榮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