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SCFI運價指數連六紅 美東線漲幅10%、東南亞大漲逾兩成

全球缺船、缺櫃的排擠效應已經開始顯現,繼上周SCFI指數大漲4成後,本周漲勢持續漲幅仍達7.8%。 (路透)
全球缺船、缺櫃的排擠效應已經開始顯現,繼上周SCFI指數大漲4成後,本周漲勢持續漲幅仍達7.8%。 (路透)

本文共6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全球缺船、缺櫃的排擠效應已經開始顯現,繼上周SCFI指數大漲4成後,本周漲勢持續漲幅仍達7.8%,亞洲到美東航線漲幅最大10%;其餘最值得注意,運價大漲的連鎖效應,東南亞本周大漲24.5%、波斯灣線大漲19.7%。

本周最特別,因應全球運能的排擠效應,冷門航線運價也出頭天,波斯灣航線每20呎櫃價格來到2045美元,漲幅19.7%;東南亞每20呎櫃259美元,漲幅為24.5%。

物流業者分析,全球運價排擠效應顯現,歐洲線狂漲,美國線接棒上揚,全球貨櫃輪運價持續上演亂漲行情,北美、歐洲缺船進行航班調度後,各航線班次大亂,運能不足的排擠骨牌效應開始發酵,接下來要注意歐洲各大港口如何去化船舶全面靠港裝卸的壓力。

全球兩大黃金運河同時拉警報,紅海危機突襲海運市場,巴拿馬運河通行的數量還是較去年同期少一半。根據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上漲137.07點至1896.65點,上漲7.8%,四大遠洋航線繼續大漲。

遠東到歐洲運價超狂,每TEU(20呎櫃)達2871美元,較前一周上漲177美元,漲幅6.6%;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20呎櫃)達3620美元,較前一周上漲129美元,漲幅3.7%。

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2775美元,較前一周上漲222美元,漲幅8.7%;遠東到美東每FEU(40呎櫃)達3931美元,較前一周上漲372美元,漲幅10.5%。


延伸閱讀

紅海局勢繼續推升貨櫃運價 亞洲-北歐航線現貨價衝上4,000美元

紅海危機 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整理包/紅海商船頻遇襲!為何馬士基復航停航反反覆覆?一文看懂紅海航運危機轉折始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