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島科二代:不要叫我美麗的總經理! 蔡宜珊接手北京市場 把海昌推向大陸市占率第一

提要

寶島科2代接班 要求主管進修性平課程 蔡宜珊:不要叫我美麗的總經理

本文共2462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文/洪綾襄

華人在家族傳承仍脫離不了重男輕女的觀念,但寶島光學創業1代卻打破傳統,2代蔡宜珊也善用女性管理特質,成功讓寶島科改頭換面。

《財訊》雙週刊報導,台灣社會常將家族企業的第2代女性稱為「公主」,表面上是稱讚她的出身不凡與年輕貌美,但背後的潛台詞卻常是「公主病」和「花瓶」。但寶島眼鏡、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獨生女、寶島科總經理蔡宜珊卻要站出來證明,美麗的2代女性不只是「公主」。

她不是公主 呼籲家族企業擺脫性別束縛

2023年11月22日,台灣董事學會攜手中華家族辦公室協會、華人家族企業聯盟共同舉辦華人家族企業年度論壇。在題為「共治年代的兩代對談」的論壇上,蔡宜珊首度以自身經驗分享第2代女性背後的辛酸與努力,呼籲更多家族企業能擺脫性別束縛,讓更多女性大展長才。

蔡國洲6兄弟共同打造的金可集團,是台灣典型的「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創業家族。1990年代,蔡國洲家族本來經營鏡框家庭工廠,因陷發展瓶頸,決定用50萬元放手一搏,1999年以買下美商海昌隱形眼鏡在中國的商標權,拿下中國3成市占率,隨後靠著入主寶島眼鏡、併購永勝光學,逐步成為華人隱形眼鏡龍頭。

蔡宜珊本來在歐洲念書,畢業沒多久,2007年就被「騙」回家族事業幫忙。她回憶,第1站是先到她叔叔蔡國平所負責的海昌上海總部,一開始很興奮,「上海欸,全球最快速發展的城市!」但很快地卻發現和自己想得不一樣。

「那邊的同事都把我當成是一個空降的小公主,被當作花瓶,所以根本沒有任何人敢指派任何工作給我,也沒有人教我任何事。」蔡宜珊很著急,但她也明白自己是一個剛出社會的2代,一定要趕快證明自己。

她靜下心後觀察發現,海昌是以銷售團隊起家,銷售能力非常強,在中國3、4線城市所向無敵,但在1線城市遠遠比不上像嬌生和博士倫等國際大品牌。既然沒有人管她,蔡宜珊索性自己默默花了3個月走訪市場,做了1份報告,拜託叔叔允許她在高階主管月會上跟大家做簡報,「很高興,叔叔願意給我機會。」

《財訊》雙週刊指出,但令蔡宜珊印象深刻的是,進了會議室,她才發現她是唯二女性,另外一位是祕書,而24歲的她成了第一個正式進入海昌高管會議的女性。

她主動請纓 接手北京市場拚上市占第一

那一次的簡報大獲肯定,至今海昌不少熱銷的品項都是她當時所發展出來的,但她知道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跟她柔軟的女性身段有關。「雖然沒有人要主動教我事情,可是只要我真誠且認真的去跟前輩們請教,他們都會傾囊相授。」

然而,海昌在中國1、2線城市還是推得不夠理想;每次檢討會,銷售團隊就說是產品力和品牌力比不上中國對手,因此海昌高層一度也想砍光1、2級城市的行銷預算,集中3、4線城市就好。

「我聽了很急,我是學品牌的人,放棄高端市場,等於棄守品牌,以後一定會後悔,可是我人微言輕,要怎麼去說服這些主管?」蔡宜珊情急之下,提出的解方竟然是主動請纓負責最艱困的北京市場,讓她用她的方式推廣品牌。沒想到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她一接手北京市場,成長率就比其他的1、2線城市高出兩倍以上,也很快地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地區,終於讓海昌拿下中國市占率第1名。

雖然在海昌樹立了里程碑,但蔡宜珊還是想看看外面的天地,決定離開家族事業到快消品龍頭寶僑家品(P&G)中國歷練。在寶僑,她學到更多產品開發與團隊作戰能力。期間雖然也有其他機會,但身為家族成員的強力使命感,但她覺得該是時候回家族事業來,貢獻所長。

2015年,蔡宜珊正式進入寶島光學。寶島是一家老公司,員工平均是50、50歲,9成5以上都是男性。從他們看自己的眼神,和8年前如出一轍。「我最初進入寶島,是以2代常用的身分─特助,老公司的問題很容易發現,最難的是在推動執行。」

這一次的阻力卻更勝以往。「開會時,就有男性老臣直接對我拍桌子,說做不到!但我也不會跟他翻臉,因為作為一個剛進公司的2代女性,翻臉不是最好的選擇,所以我試著去說服。好不容易似乎達成共識了,沒想到他們一出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一樓抽菸討論怎麼繼續跟我唱反調,臉書上還出現匿名社團,熱門議題是怎麼罵小公主。」蔡宜珊苦笑。

但她並未因此放棄,而是去搜集過去團隊經營不善的案例,先向上說服長輩,請他們支持改革;得到長輩的支持後,「往下,高階老臣既然不配合,我就去找中階主管,總會有願意跟著我往前走的人,另外也引進了新團隊,作戰力就慢慢地培養起來。」

總部穩了,再到門市。蔡宜珊觀察到日系快速平價配鏡品牌超車傳統門市的市占率,但門市有數千人,不少還是年資20、30年的資深人員,高壓強推,效果不會好。「我在這塊就用了比較多女性特質,傾聽、同理以及說服,同時直接號召年輕幹部當先攻部隊,推動一些比較激進的改革,像是數位化、電商,或是主打高端的眼健康視光體驗中心等,做成功後,其他門市跟上就很快。」疫情解封之後,寶島光學重新部署通路策略,獲利快速回穩,蔡宜珊功不可沒。

她柔性管理 致力營造職場多元共融環境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走過這一段的接班路,蔡宜珊不禁感嘆,想在家族企業有所作為的2代女性並不容易,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標籤也比2代男性多。「即使我有實戰成績,升上總經理,但又常被刻意稱呼為『美麗的總經理』,其實我並不高興,因為這似乎是將性別與外貌放在專業能力之上的。請問哪位男性主管會被刻意稱為『英俊的總經理』?」

為推動更健康的企業文化,蔡宜珊甚至要將職場多元共融環境(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帶入寶島這家將近40年的老公司。「這兩天是我們公司核心幹部的年度進修課程,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來指導高階主管要如何營造性別友善職場,副總以上都要學;更早之前員工訓練也有介紹過LGBT(非異性戀社群統稱)。」蔡宜珊期待未來台灣社會能盡量少用性別框架束縛女性發展。

延伸閱讀:

經濟部跨部會排除萬難 爭取輝達、超微物流中心落腳台灣 最強「高科技便利店」磁吸國際大咖

黎智英失去自由的一千個日子...一場香港政治大秀 扼殺媒體人的民主追求

中山區重建熱2》力邀安藤忠雄操刀!忠泰相中林森北路 打造台版表參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