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白合」破局 外媒看郭退選 蘋果、鴻海安心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出2024總統大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退出2024總統大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17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藍白合」破局,路透指出,在野勢力分裂,可能讓執政的民進黨連任之路更加平順。而郭台銘退選,讓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鴻海(2317)鬆了一口氣。科技新聞網站9to5mac,可能連蘋果也覺得寬心不少。

包括路透等國際媒體,24日多以在野雙方談判以「戲劇性方式破局」的措辭,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的最新發展。路透並指出,兩名熟悉鴻海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郭台銘退選的決定,讓鴻海管理高層鬆了一口氣,其中一人透露,「我們先前有一點不安,但如今基本上事情已經落幕」。

鴻海旗下富士康先前傳出遭中國查稅,鴻海擔心調查一旦擴大,可能影響在中國的營運。

9to5mac則指出,富士康營運若受干擾,對蘋果來說同樣能是災難。美中關係惡化已讓蘋果受衝擊,郭台銘參選總統可能讓情勢更複雜。

彭博資訊報導,戲劇性的一周最終讓「親美」候選人勝券在握。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接受彭博訪問時說,華府肩上的壓力絕對減輕不少。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則表示,拜登自己明年也要選舉,此刻勢必希望降低台海局勢不穩定性,避免緊張情勢升級,華盛頓如今會密切觀察賴清德是否能成功說服國內外各界,他確實能讓台海關係維持穩定。

英國金融時報(FT)預測,在野勢力分裂,可能有助於賴清德,但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希望改變,且擔心中國大陸對台立場日益具侵略性。

分析師認為,候選人的最大任務將是把自己定位成最能安全處理好兩岸關係的人。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表示,這場選舉將由對和平的疑慮決定,能說服選民他們可以把台灣帶向安全的方向、用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者,就能得天下。

報導也說,政治專家表示,侯友宜選擇趙少康作為副手,雖是意在吸引深藍基本盤,但會嚇跑中間選民,且引起美國疑慮。

美聯社報導,這場大選的結果可能會對美中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受國內法律約束,有對台灣提供防衛所需武器的義務。在台灣議題上的歧見是美中關係一大引爆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