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34家CSR報告書 僅5家企業提到兒童權利

本文共99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

兒童權利需要社會大眾一同保護,台灣好鄰居協會今天發布台灣兒童友善企業調查報告,334家企業中僅5家在CSR報告中提到兒童權利,顯示台灣企業對兒童權利關注不足仍須加強。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台灣好鄰居協會今天發布台灣兒童友善企業調查報告,這項報告取用2020年台灣上市公司提供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並採用內容分析法,透過「投資人工具」所提出的「企業尊重兒童權利的指標架構」以及評分標準分析,總計有效樣本為334份。

台灣好鄰居協會營運長張心蕙指出,根據調查報告,儘管有企業已制定人權政策,但對於兒童權利的關注還有待提升,334份報告中兒童權利僅被提及5次,且只有天仁茶業在其人權政策中明確表示關注兒童權利,顯示其他企業仍有加強的空間。

另外,在家庭友善措施方面,張心蕙說,企業在母性保護、哺乳支持、育兒支持等方面的推動雖較有亮點,顯示企業對台灣少子化問題的關注,企業也有規劃實質對應行動,但仍未能提供更多樣化的政策以滿足不同身分的員工需求,讓員工能更安心兼顧工作與家庭。

張心蕙提到,「企業對供應商要求有待強化」,報告顯示,雖然有55%的企業要求供應商簽署行為準則承諾書,但僅有25%的企業在供應商行為準則中禁用童工,建議企業要更強力監督供應鏈廠商,以確保兒童權利獲得有效保護。

張心蕙也說,青少年工作者需受到保障,其中88%的企業未特別提及對青少年工作者的保護,建議企業更關注青少年工作者的工作環境,避免過度加班與危險工作狀況及最低薪資的保障,企業也應理解青少年有進入勞動市場的需求,並給他們適當的職能培訓。

根據調查分析,評鑑結果為前5%的A+企業包括台達電、第一金融控股、國際中橡、聯電、微星科技、長興材料、緯創資通、新光金控、華通電腦、統一超商、光寶、華航、緯穎、仁寶、玉山金、永豐金控、佳世達及愛之味;至於台積電排名為B+。

張心蕙說,刪除企業樣本數小於10的產業,在兒童權利議題上表現較佳的前3類為金融保險業、電子零件業、電腦周邊業,而有較多改善空間的產業則包含營造建材、觀光與鋼鐵業。

台灣好鄰居協會秘書長楊國正表示,這份調查顯示台灣企業對於兒童權利的意識不足,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聯合國永續發展報告也要求企業要重視兒童權利,因此企業有能力及責任來落實,這次調查報告希望能讓企業與民間夥伴一起打造兒童友善環境,回應少子化,確保台灣兒童可以健康快樂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