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內需型產業缺工 學者建議朝自動化發展

本文共4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昨(6)日表示,面對少子化趨勢,缺工將會是結構性、長期性問題,建議旅宿業應向同為內需型產業的餐飲業、零售業看齊,調整人力策略,朝自動化、無人化發展。

他表示,疫後缺工不是只有旅宿業,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都大缺工。只要看看餐飲業,現在連洗碗工都是動輒3.5萬元,廚師5萬元,很多餐廳學王品集團讓員工分紅入股、或是提供久任獎金等,都有計畫在留才。現在許多餐廳推雲端點菜、機器人送餐,久而久之,消費者也習以為常。

李健鴻並指出,因應缺工,零售集團大舉晉用中高齡,甚至高齡都歡迎;有超商嚐試推出無人超商,消費者自己刷條碼結帳,雖然現在還不普遍,但是零售業非常積極面對缺工問題。不可諱言,餐飲業和零售業的自動化、轉型升級,背後都有經濟部輔導。他坦言,旅宿業還未見到這些改變,除了少數大型旅館業開始思考未來人力,採取一些措施、調整工作流程外,絕大多數旅宿業還是希望回復到疫情前傳統、低薪經營模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