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立光法說 釋追單利多 董座林恩平透露高階鏡頭需求回溫

提要

手機觸底訊號浮現 拉貨動能將逐月攀升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昨(12)日表示,客戶高階機種新機需求比預期好,並開始追單,10月拉貨動能比9月好,11月也比10月好,相較前一季,整體高階鏡頭需求有回溫,「以前很悲觀,現在沒那麼悲觀,但還是不樂觀。」

林恩平談話重點
林恩平談話重點

大立光昨日召開法說會,林恩平釋出以上訊息。談及市場存貨狀況,他表示,由於零組件廠減產,手機供應鏈不論通路或零組件的存貨都往比較健康趨勢前進。

大立光是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其釋出的訊息視為全球手機動態的重要風向球,林恩平有「業界老實樹」之稱,昨天他一句「高階鏡頭需求有回溫」的說法,外界解讀,這是他連兩年釋出手機市場悲觀訊息後,手機市場觸底的重要訊號。

大立光昨天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59.52億元,季增61%,為四季來最佳,每股純益44.6元;前三季稅後純益129.37億元,年減30%,每股純益96.93元。

大立光是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鏡頭主力供應商,今年iPhone 15新機最大亮點為旗艦機種首度搭載潛望式鏡頭,由大立光獨家供應,加上華為重返5G市場,新推出的Mate 60 Pro同樣採潛望式鏡頭設計,大立光也是其高階鏡頭主力供應商,在兩大客戶新機力拱下,帶動大立光第4季營運不看淡。

大立光9月合併營收55.72億元,月成長22%,是2019年11月以來最佳。針對9月營收優於預期,林恩平說,主要因外購零件(稜鏡)增加,「那個機種的出貨比較多」。市場分析,由於稜鏡是此次iPhone 15 Pro新機新增的關鍵零組件之一,每個潛望式鏡頭搭載兩片稜鏡,大立光雖未供貨,但因外購稜鏡組裝鏡頭,而挹注營收增長。

林恩平表示,因為客戶新機賣得比較好,因此有追單,讓高階市場需求變得多一些。談到明年手機鏡頭規格升級,林恩平表示,客戶對高階鏡頭興趣比以往更積極一些,光學業只要有手機領導品牌領先規格,大家都會跟,明年包括主鏡頭、大光圈、潛望式鏡頭或G+P混合鏡頭詢問度都更多,至於8P鏡頭已做很多,但他坦言,目前採用的客戶少,主要因價格太貴。

延伸閱讀

大立光Q3獲利 近四季最佳 季增61% EPS 44.6元

大立光法說會/第3季每股純益44.6元 看好10月拉貨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