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轉型鼎革獎/華紙製程AI化 減碳獲肯定

華紙獲頒「數位轉型鼎革獎」兩項殊榮。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右)、華紙久堂廠廠長陳世明代表出席領獎。 華紙/提供
華紙獲頒「數位轉型鼎革獎」兩項殊榮。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右)、華紙久堂廠廠長陳世明代表出席領獎。 華紙/提供

本文共7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華紙(1905)積極推動造紙AI化,在昨(3)日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第三屆數位轉型鼎革獎中,以全自動虛擬量測(AVMII) 系統精進抄紙製程監控效能,獲頒「智慧製造組大型企業組楷模獎」與「ESG特別獎」雙項殊榮,這是國內造紙業首度得獎,為造紙業的智能生產立下新里程碑。

「數位轉型鼎革獎」主要表彰積極導入數位工具,且在數位化浪潮上卓然有成、引領永續發展的企業。華紙是國內唯一的漿紙一貫廠,也是最大的文化用紙與特殊紙紙廠,在強化造紙效率與優化紙品品質上,持續運用新科技。

隨著人工智能演算日益進步,華紙自2022年下半年起於久堂廠導入「全自動虛擬量測系統」,在抄紙的塗佈製程,建構可視化的異常偵測機制,預知潛在生產問題,即時進行品質全檢,提高紙機運轉效率,促進生產效能增加2.16%,一年減少6,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華紙表示,造紙業採用AI智能化生產,是極具挑戰的任務。

由於抄紙機運轉屬於連續製程,紙卷不能中斷,當中的塗佈製程又有批次混合的特色,整體來說涉及化學、機械、電機、電子與材料等因素,華紙結合母公司永豐餘投控的資訊分析資源,並引進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鄭芳田與助理教授謝昱銘的專利技術,組成超過40人的跨領域團隊,共同建置「全自動虛擬量測系統」。

為發揮「全自動虛擬量測系統」效益,達到量測與診斷的雙重功能,華紙加強數據蒐集的基本功,透過抄紙機同步傳送的AIoT訊號,發展出專屬的造紙物料追蹤機制。

另一方面,設置高度可視化平台,運用GPU高速統計運算訊號,再經由AI模型的分析與預測,快速解讀數據,及早預測塗佈數值,掌握製程全貌,精進品質且提高良率。

華紙強調,「賦予生產設備更高的智能,幫助製造單位創造可觀的節能減碳效益」。大數據及AI可有效落實在最複雜的製紙工藝上,是產業級別的重大突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