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芯增7奈米備貨 下單台廠 外界推估預防美加強管制

提要

一口氣要求兩年份用量 第4季出貨 因應訂單需求

中芯國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芯國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華為旗艦手機Mate 60 Pro問世,證實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仍能以準7奈米製程生產麒麟9000S晶片,先進製程能力再受到矚目。近日業界傳出,中芯對台廠供應鏈夥伴,一口氣下了大約兩年份的訂單,並要求儘速交貨。

中芯製程概況
中芯製程概況

對於中芯似為準7奈米製程生產之用而大舉備貨,外界推估原因眾多,猜測不排除因應美方可能加強對其先進製程相關緊箍咒的力道,預作準備避免斷鏈危機,或是需要提高原料庫存水位,因應客戶端的訂單需求。

外界也密切觀察,除了傳出接到大單的半導體台廠,中芯是否對其他海內外供應鏈合作廠商下急單。

中芯在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發展有一定基礎,承接陸系IC設計廠訂單,不少IC設計台廠也倚賴其服務,不過受限美國禁令,在先進製程仍在苦追國際大廠。中芯的整體實力與技術領先者如台積電(2330)等仍有一段差距,且取得EUV等設備方面也受到箝制,還能做出7奈米製程成果也讓各界詫異。

在上述背景之下,業界人士表示,近期中芯突然探詢原本就有合作關係的台廠,希望一次取得約當兩年期間的特定材料用量,估計是提供準7奈米製程使用,更希望供應鏈積極配合,儘速供貨。

據了解,前述台廠拿到中芯這筆超大訂單,第4季就會開始出貨。

美方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中芯在2020年12月也被列入。外電報導,美國已經針對Mate 60 Pro的麒麟9000S高階晶片展開調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近期指出,美國並未掌握到中國大陸有辦法「大規模」量產麒麟9000S這款高階晶片的證據;美國聯邦眾議院則指出商務部應停止向華為及中芯出口所有技術。

延伸閱讀

華為Mate 60 Pro仍存在量產方面問題 並將成為中美新導火線?

曝光機台 中芯擴產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