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南投賣進54國 哈根達斯、全美好市多、迪士尼都要吃台灣麻糬

本文共1411字

天下雜誌 文 羅璿

麻糬大廠家會香年營收破25億,外銷54國,還打進全美好市多。這家30多歲的南投食品廠,如何把日本麻糬變成台灣之光?

台灣揚名國際的糕餅,不只鳳梨酥跟蛋捲,還有麻糬。1986年誕生的家會香,靠著麻糬已進軍54國, 2021年更以珍奶口味麻糬,打入全美好市多,去年破25億營收中,至少6成來自麻糬。

肉品廠起家,赴日學藝

很難想像現在靠甜點維生的家會香,是肉品加工廠起家。當時家會香董事長黃志明才做幾年,統一超商、麥當勞已經四處開,在家拿肉鬆配稀飯當早餐吃的人變少,肉製品又不能外銷。

正當黃志明苦惱生意愈來愈差,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製作麻糬機台的日本人,當時台灣麻糬保存期限不超過5天,但日本的技術已能讓麻糬存放3個月,市場更大。黃志明決定從日本把麻糬機械與技術引進台灣,1989年開始在傳統麵包店賣麻糬。

一次挫折,讓黃志明領悟做食品只能穩扎穩打。做麻糬用的米漿,蒸煮完必須要冷卻數個小時。為了加速製程,心急的黃志明特地買了急速冷凍設備,沒想到反而在麻糬上留下水珠。本來可以放1個月的麻糬,5天內全發霉了。

黃志明把所有產品從通路回收,從頭開發新通路,轉戰傳統市場攤販,口碑很快就傳開,接著又進貨到觀光伴手禮店。

靠接地氣口味,開拓外銷市場

穩住台灣市場後,黃志明開始研發「接地氣」產品,開拓海外市場。2005年,黃志明參加澳洲食品展,但當地人根本沒聽過麻糬,「廠商連試吃都不敢。」

看到外國人愛吃巧克力,他靈機一動,巧克力裡可以包堅果,雪糕外頭也能淋巧克力,於是研發一款有4層口感的「台式巧克力球」(Taiwan Choco Ball)。最外層裹上巧克力,第二層是有米香的麻糬,第三層是柔軟棉花糖,最裡面包果醬。澳洲代理看到熟悉的樣貌,終於點頭。

2019年,社群平台帶動下,美國掀起珍珠奶茶第二波,家會香抓住機會,研發一系列黑糖、抹茶、原味珍奶口味,擴展到主流通路,鋪貨進入全美好市多、沃爾瑪、TJ Maxx百貨,連佛羅里達迪士尼樂園也買得到。

哈根達斯、Trader Joe’s敲門合作

2016年,法國哈根達斯總部看好亞洲食物將在歐洲受歡迎,主動聯絡家會香,想把小麻糬放進冬季限定的冰淇淋裡。

沒想到哈根達斯要求成分全得符合潔淨標章,「背面所有原物料必須是消費者看得懂、廚房找得到,太科學的學名不准有,」負責海外銷售的二代黃俊樺回想,當時因此麻糬裡常見的黏著劑、修飾澱粉,他們必須自己從國外找天然替代品。

今年,連主打8成自有品牌、依據顧客需求嚴選產品,長年穩坐美國滿意度最高的喬氏超市(Trader Joe’s)也找上家會香代工珍奶麻糬。

超市龍頭全聯,一年賣破億

2012年全聯發展自有甜點品牌「We Sweet」,也找上家會香研發生產麻糬。在超市老大哥的麵包與甜點冷藏櫃中,隨時能見6至8款家會香代工的麻糬,像人氣王「老鷹紅豆日式大福」、「花生麻糬」去年都銷售破百萬盒。

而家會香也把國外第一線麻糬趨勢帶回台灣。2018年參照日本,為全聯製作一款玉兔造型麻糬,7天內賣了8000盒。

【延伸閱讀】

受虐的孩子,長成熱愛世界的混蛋 馬斯克:我可能是正常人嗎?

專訪《馬斯克傳》作家:我們談過很多次台灣,他自覺是超級英雄

黃仁勳:要我再創辦一次輝達,我會說不可能

大一生只有高一程度?台、清新生理工成績下滑三大關鍵

優等首長1》唯一敢跟台積說不 盧秀燕:你是護國神山,我們是小三?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