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洲供應鏈250排名調查 中韓汽車製造地位躍升

本文共8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DIGITIMES發布「亞洲供應鏈Asia Supply Chain (ASC) 250排名調查」,以亞洲國家 ICT 產業供應鏈相關企業為主軸,分析來自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日本、韓國、台灣、印度和東南亞等國家/地區的近5,000家公司的財務表現數據,深入檢視供應鏈最新情勢與亞洲各國競爭力。

ASC250計畫主持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提到,DIGITIMES自2021年啟動亞洲供應鏈(ASC) 100,相較前兩年聚焦在百大排行,今年將排名擴大至250,得以從更宏觀的角度洞察亞洲供應鏈的整體輪廓。

黃逸平指出ASC 250名單的公司,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台灣和韓國四地,合計數量為238家。其中,大陸企業大幅提升至107家公司,2022年總收入達1.42萬億美元,年增9.2%,在規模和增長速度方面顯著超越日本。

緊隨中國大陸之後,日本有74家公司進入名單,唯其2022年總收入較一年前下降了3.9%,成為東亞四地中唯一一個銷售額出現負增長的國家。入榜的日本公司比例也下降到30%以下。這一下滑是由於半導體零件短缺、消費電子需求放緩和電動車典範轉移,形成日本汽車製造商經營上的挑戰。

台灣在2022年實現了2.3%的年度增長,而韓國則增長了2.6%。台灣公司的收入增長主要歸因於晶圓代工廠,如台積電(2330)和聯電。韓國公司主要受惠於現代和起亞在電動車市場的表現,也帶動了當地電池供應商的發展。

黃逸平表示手機、PC等量大科技產品市場成熟 ,生成式AI在邊緣端商機仍須數年醞釀發酵,科技供應鏈相對成長動能有限,電動車市場則可望持續維持高度成長動能,也帶動中國大陸相關業者的興起,南韓業者的地位提昇。

透過今年排行的揭露,DIGITIMES有以下三點最主要的發現,一、亞洲的雙重技術引擎:電動車和晶圓代工廠,二、中國大陸受益於當地電動車崛起,超越東亞同行。三、隨著消費需求下降,晶圓代工廠發揮關鍵作用。

DIGITIME副總經理黃逸平發布「亞洲供應鏈(Asia Supply Chai...
DIGITIME副總經理黃逸平發布「亞洲供應鏈(Asia Supply Chain; ASC) 250排名調查。DIGITIMES/提供
DIGITIMES發布亞洲供應鏈 ASC Top20。DIGITIMES/提供
DIGITIMES發布亞洲供應鏈 ASC Top20。DIGITIMES/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