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SCFI運價指數連三漲 遠東到美西、美東線運價持續上漲

SCFI貨櫃運價指數進入旺季後連續三周上漲。圖為貨櫃示意圖。 (路透)
SCFI貨櫃運價指數進入旺季後連續三周上漲。圖為貨櫃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SCFI貨櫃運價指數進入旺季後連續三周上漲,根據今(11)日出爐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運價指數上漲4.22點至1043.54點,因為貨量回升的速度還是較為溫和,周漲幅縮小為0.4%;四大主要航線表現,遠東到美西線、遠東到美東線運價持續上漲,巴拿馬運河塞船變化,成為影響全球海運業供給重要事件。

國內最大的海運物流業者台驊(2636)認為,隨著美國經濟軟著陸和大陸已經開始持續釋出刺激經濟措施,預期大陸的內需會開始回升,再加上北美庫存已去化的差不多,隨著返校潮來臨,第三季遠東-美西、美東運價有機會維持在2000、3000美元以上的水平,有利於航商和物流業者保有一定的獲利空間。

國內的航運業者認為,受到巴拿馬運河嚴重塞船,已累積154艘船排隊等候,散裝船原本供給就沒有增加,塞船影響比貨櫃輪還明顯,這個情況對於貨櫃輪美東線運價有助漲效應,散裝船缺船會更為嚴重,貨櫃輪供需尚未到不能解決,要注意乾旱影響時間,才是衝擊市場供需的重要關鍵。

路線漲幅整體減緩

北美線的漲勢趨緩,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2,017美元,較前一周上漲15美元,漲幅0.74%;遠東到美東每FEU(40呎櫃)達3,071美元,較前一周上漲58美元,漲幅1.92%。

另外,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20呎櫃)達926美元,較前一周下跌21美元,跌幅2.21%;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20呎櫃)達1,507美元,較前一周下跌22美元,跌幅1.43%。

近洋線方面都下滑,其中遠東到日本關西每TEU(20呎櫃)與前一周下滑7美元;遠東到日本關東每TEU(20呎櫃)與前一周下滑2美元;遠東到東南亞每TEU與前一週下滑3美元;遠東到韓國每TEU較前一周下滑8美元。


延伸閱讀

巴隆:貨櫃運價還有得跌 未來三到四年都可能運能過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