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輛公會機車小組召集人 吳添福:使用低碳汽油 降低碳排看得到

車輛公會機車小組召集人 吳添福/提供
車輛公會機車小組召集人 吳添福/提供

本文共6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車輛工業公會機車小組召集人吳添福表示,以台灣整體保有台數達1,440萬台來看,要靠新車降低油耗與碳排要很長的時間,但如果可以全面改用低碳汽油,就可以馬上有很大的改善,每年減少的是幾百萬噸的碳排。

吳添福說,目前大量騎乘的電動機車一台車使用二個電池,車廠對應每台電動機車0.3個電池備載,以每個電池2萬元計算,電池成本就達5.2萬元。加上換電站的建置、維護、用電,以及用地取得等等,再評估一個電池使用年限在四到五年,推算下來電池成本一個月平均費用約1,200元到1,300元間,要維持獲利,月費至少要1,500元。但現在普遍799元、499元的月費,電動機車業者的換電站經營勢必處於虧損狀況。

另一個問題是,現階段台灣電動機車的保有台數約60萬台,目前全台約2,400個換電站,一個牆面24個電池,在下班尖峰時間,一個站點只能滿足12個車主,其他的車主再來換電時,可能就只有不到一半的電量。但台灣總計有1,400萬台機車,如果電動機車的比重進一步拉高時,恐怕換電站的問題將會更加明顯。

他進一步說,如果不選擇電動化,其實台灣機車還是有其他機會,以台灣機車產業具備高度研發生產的優勢,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和使用低碳汽油都可以。

依台灣整體保有台數達至1,440萬台來看,要靠新賣的車子降低油耗與碳排要很長的時間,但如果可以全面改用低碳汽油,就可以馬上有很大的改善,每年減少的是幾百萬噸碳排。

很多人停在以前的觀念,十多年前125cc的機車一公升汽油可以跑40公里,但現在一級能效125cc的機車卻可以跑到57.6公里,提昇的效率不只可以降低油耗,同樣可以降低碳排,再搭配低碳汽油,對整體碳排放的效果,超過純電動機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