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超級財報周一次看 從友達、超微等國內外大廠法說會看下半年景氣

相關產業示意圖。 歐新社
相關產業示意圖。 歐新社

本文共6404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邱慧心整理

全球主要企業近期進入超級財報周,陸續召開法說會,投資人關注今年下半年與明年景氣復甦狀況,經濟日報為讀者整理國內外最受關注的指標公司發布消息,讓您一次掌握各大公司的財報及法說會重點。

國內:

友達(2409)、聯發科(2454)、欣興(3037)、聯電(2303)

國外:

谷歌(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微軟(Microsoft)、Meta、英特爾(Intel)、超微(AMD)、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特斯拉(Tesla)、比亞迪(BYD)

友達(2409)

友達。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友達。 (聯合報系資料照)

  • 財報成績:
  • 友達第2季稅後淨損48.07億元,每股淨損0.63元,毛利率3.15%。虧損較首季大幅收斂,已連五季虧損。

    友達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友達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面板出貨量大幅成長,帶動營收季增近24%。因電視面板漲價,友達的電視面板出貨比重季增5個百分點,加上節約成本等努力,讓單季營業毛利轉為正數。

    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面板產業與下游系統廠最早感受到「超庫存」之苦 ,經過一年來努力,整體產業鏈各段庫存都已回到健康水準。

  • 營運展望:
  •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聯合報系資料照)

    彭双浪表示,下半年面板產業需求能見度逐漸提升

    第3季迎來返校需求、年底節慶的銷售旺季,除了手機之外,下半年各應用需用都會比上半年好。

    友達第2季產能利用率逾八成,估計第3季仍維持八成以上。

    另外,友達公告8月10日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8元,預計將發出61.34億元股利,8月31日發放。

    延伸閱讀》

    友達:Q2虧損收斂、每股淨損0.63元 下半年能見度提升

    聯發科(2454)

    晶片大廠聯發科。 聯發科/提供
    晶片大廠聯發科。 聯發科/提供

  • 財報成績:
  • 聯發科第2季稅後淨利160.19億元,每股純益10.07元,毛利率47.5%。

    聯發科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聯發科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雖賺進一個股本,但為近十季低點。三大類業務的業績,在第2季都較前一季成長,手機相關業務約占第2季營收的46%,表現稍優於原先預期。

  • 營運展望:
  • 聯發科估第3季業績將季增4%至11%、重回千億元之上。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 記者侯永全/攝影

    針對整體手機市況,執行長蔡力行認為,「相信終端需求不會再更差」,有可能緩和回溫,並預期下半年業務將逐步改善。

    蔡力行特別提及聯發科在AI車用相關布局。

    最新一代手機旗艦晶片將在幾個月內推出,提升整體性能,整合最新的APU,有在終端設備上執行生成式AI的能力。

    搭載相關產品的智慧手機有望今年底前上市

    車用方面,蔡力行表示,聯發科與輝達(NVIDIA)宣布合作夥伴關係以來,車用客戶們陸續表達高度興趣。由於汽車產業導入周期較長,預計2026年有較顯著的營收貢獻

    延伸閱讀》

    聯發科法說報佳音 Q3業績重返千億元 預期季增4%至11%

    欣興(3037)

    欣興電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
    欣興電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

  • 財報成績:
  • 欣興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欣興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欣興第2季稅後淨利23.8億元,每股純益1.57元,毛利率20.2%,略優於市場預期,本季高階ABF載板營收比重已從去年的40%逐步提升到50-60%。

  • 營運展望:
  • 欣興發言人資深副總經理鍾明峰提到,客戶庫存調整尚未結束,整體來看需求成長有回溫,載板部分仍在客戶庫存調整當中,第3季看來約與第2季持平,第4季則仍要觀察。

    欣興2023年資本支出維持約300億元,其中約七八成用於載板投資。

    Q:泰國廠進展如何?

    A:第一階段資本支出23億泰銖。計畫今年年底前動工,明年年底到後年年初試產與客戶認證,產能拉升約在2025年上半年

    延伸閱讀》

    欣興法說會/今年資本支出維持約300億元 看 Q3 約與 Q2 持平

    聯電(2303)

    聯電位於竹科總部。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電位於竹科總部。 (聯合報系資料照)

  • 財報成績:
  • 聯電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聯電第2季財報。 經濟日報/製表

    聯電第2季營收下探近八季度以來低點,其中59%來自差異化的特殊製程業務,強勁的22/28奈米營收動能貢獻達到29%。

    單季稅後純益156.41億元,每股純益1.27元,毛利率36%。

  • 營運展望:
  •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直言,雖然第2季看到復甦的微光,但晶圓需求前景仍不明確,且整體終端市場氣氛仍疲軟。

    庫存調整情況估延續到第4季。

    聯電估計本季晶圓出貨量將下滑3%-4%,產品平均單價(ASP)將成長2%,同時二度調降今年晶圓代工營收預估為年減14%-16%。

    Q:下半年營運展望?

    A:看好5G、車用、物聯網,推升OLED驅動 IC、ISP、WiFi晶片需求。

    王石說明,近來在市場需求增溫下,公司正與後段封測廠合作,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目前產品毛利率與公司的平均水準相近,目標明年中產能較目前翻倍

    延伸閱讀》

    外資看聯電法說:需求復甦仍慢、符合預期 維持買進

    谷歌(Google)

    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 (路透)
    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 (路透)

  • 財報成績:
  • 谷歌母公司字母第2季營收746億美元,年增率7%、每股盈餘1.44美元,年增19%,皆優於市場預期。

    主因是雲端服務需求穩健加上廣告業績反彈

    各事業發展狀況請參考下表:

    Google各事業發展狀況一覽表。 經濟日報/製表
    Google各事業發展狀況一覽表。 經濟日報/製表

  • 營運展望:
  • 字母公司宣布,長期擔任財務長的波蕾特(Ruth Porat)將升任新設立的總裁職位,並兼任字母與Google的投資長。

    Q:Google如何因應AI熱潮?

    A:改造搜尋引擎導入生成式AI,而AI新技術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波蕾特(Ruth Porat)。 (美聯社)
    波蕾特(Ruth Porat)。 (美聯社)

    波蕾特在財報說明會上就提到,上季字母最大部分的資本支出,就是花在伺服器以及對AI運算進行「具有意義的投資」。

    商務長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表示,目前80%的廣告客戶至少使用一項公司提供的AI驅動搜尋服務產品。


    延伸閱讀》

    Google財報/雲端事業強勁成長 上季獲利超預期 、盤後大漲8%

    微軟(Microsoft)

    微軟。 (路透)
    微軟。 (路透)

  • 財報成績:
  • 微軟第2季營收562億美元,年增率8%、每股盈餘2.69美元,年增率21%,雙雙超過華爾街預期,Azure雲端服務雖仍有成長,卻進一步減速,且還在度過個人電腦(PC)銷售疲軟困境。

    雖然是自2017年來首見成長連三季低於10%,但成績仍優於分析師預期。Azure營收成長27%,居財測上限,不過比前一季及去年同期遜色。

  • 營運展望:
  • 該公司表示,2023年年度銷售增幅將放緩到7%,此前連五年的增幅都超過10%。另外,自2016年以來,微軟研發成本首見比去年同期少。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路透)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路透)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Azure 的營收占比首次超過50%」。

    微軟3月解雇了1萬名員工,其中包括 Azure 和安全軟體等關鍵業務部門,7月又進行少量裁員,涉及銷售和支持等領域。而納德拉5月曾告訴員工,公司今年不會調漲薪資。

    延伸閱讀》

    微軟財報/Azure 雲服務成長再放緩 營收和獲利仍優預期

    Meta

    臉書母公司Meta。 (路透)
    臉書母公司Meta。 (路透)

  • 財報成績:
  • 社群媒體巨擘 Meta 第2季營收320億美元,年增率11%、每股盈餘2.98美元,年增率16%。上季財報與本季財測都優於市場預期,原因是數位廣告營收強勁增長,反映 Meta 旗下應用程式新的 Reels 短影音功能正成功帶入廣告客戶。

    Meta 第2季營收是2021年底以來首度出現二位數成長。

    在今年第1季之前,Meta 營收已連三季下滑,原因是:

    1.經濟不景氣

    2.蘋果公司調整 iOS 隱私政策、限制了廣告定位功能

  • 營運展望:
  • 展望第3季,Meta 預估營收320億至345億美元,成長幅度至少達15%,也高於市場預估。

    Meta 執行長祖克柏。 (美聯社)
    Meta 執行長祖克柏。 (美聯社)

    Meta 執行長祖克柏在聲明中表示:「我們過去一季良好。」

    「我們持續見到我們整體的應用程式(App)有穩健的黏著度,而且我們有著最令人興奮的藍圖,Llama 2、Threads、Reels 與新的AI產品都在產品陣容中,以及今秋將推出 Quest 3 頭戴裝置。」

    Q:Meta現在的成本與支出情況?

    A:第2季的整體成本與支出達226.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

    祖克柏推動讓 Meta 更具效率、撙節成本的計畫,已裁員約21,000人,且計畫相當有效。Meta 表示,2024年資本支出預期會增加,原因是對資料中心和AI進行投資

    此外,負責元宇宙事業的 Reality Labs 部門今年虧損將大幅擴大,原因是Meta將繼續投入AR、VR的產品開發。

    延伸閱讀》

    Meta財測/今年大飆股 Meta 喜迎廣告回流 財測佳、盤後又漲7%

    英特爾(Intel)

    英特爾。 (路透)
    英特爾。 (路透)

  • 財報成績:
  • 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第2季營收年減15.5%至129.5億美元、每股盈餘13美分,年減54%,意外轉虧為盈,營收、獲利及毛利率都高於分析師預估。個人電腦(PC)、資料中心以及晶圓代工營收也都優於分析師預期,本季財測也超乎市場預料。

    英特爾各事業群營收狀況:

    1. 資料中心和AI事業群:年減15%至40億美元

    2. 涵蓋PC業務的雲端運算事業群:年減12%至67.8億美元

    3. 網路與邊緣營收事業部門:13.6億美元,略低於預期

    4. 晶圓代工服務(IFS):年比暴增三倍多至2.32億美元

  • 營運展望:
  •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 (歐新社)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 (歐新社)

    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說,部分晶圓代工銷售成長來自「先進封裝」,「產業對先進封裝也濃厚興趣,因為是達成高效運算和AI之必要」,「所以我們預期這個領域將帶來大量業務」。

    基辛格也表示,正持續達成四年達成五個節點的進展。



    英特爾各製程節點進度一覽表。 經濟日報/製表
    英特爾各製程節點進度一覽表。 經濟日報/製表

    Q:對AI熱潮有什麼看法?

    A:樂觀。基辛格說,正如期執行野心勃勃的扭轉頹勢大計,上季開始看到加速AI商機的實質效益。他認為,PC也將受惠。

    因此,明年起,英特爾將提振搭配AI功能的PC銷售,例如即時語言翻譯和生產力軟體等附加元件,「我們的策略是民主化AI」,「擴大AI規模並讓其無所不在」。

    他也坦承仍面臨挑戰,但他也說,英特爾的AI加速器晶片擁有超過10億美元的未出貨訂單,約是上季的六倍。

    基辛格:預期採購將逐漸回歸CPU,為英特爾創造機會。

    財務長辛斯納(David Zinsner):目前正出現一些CPU和繪圖處理器(GPU)之間的資金轉移,這下半年絕對會發生,但英特爾可望受惠於對其AI晶片和資料中心處理器的額外需求。

    延伸閱讀》

    英特爾財報/意外獲利、晶圓代工營收飆增 看好下半年PC市況 四重點一次看

    超微(AMD)

  • 財報成績:
  • 超微第2季淨利比去年同期銳減約94%到2,700萬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盈餘為0.58美元、年減45%,營收比去年同期下滑18%到53.6億美元,都略優於自家財測與分析師預估。毛利率為50%,符合預期。

  • 營運展望:
  • 超微AI業務動能強勁,上季與客戶洽談AI產品的數量增加逾七倍,下半年還要衝刺增產MI300晶片,與輝達(NVIDIA)較勁。

    展望本季,超微將重啟成長,結束連續兩季度衰退。

    AMD執行長蘇姿丰。 (美聯社)
    AMD執行長蘇姿丰。 (美聯社)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在財報會議上表示:「我們預期下半年資料中心業務大幅成長,有利於第4季。」

    蘇姿丰說,到2027年,資料中心AI加速器的市場規模可達1,500億美元。

    她強調,正提高AI相關研發支出,並已擬定涵蓋AI的晶片與軟體開發策略,「雖然我們尚處於AI新時代非常早期的階段,很明確的是,AI代表了超微數十億美元的成長機會。」

    蘇姿丰談話重點:

    1. 超微第4季將增產旗艦的MI300晶片

    2. 考慮在中國大陸推出降規版產品

    Q1:如何應對在AI領域與輝達等對手的競爭?

    A:Meta等許多以AI為核心的機構都正密切和超微合作,關鍵在於能取得一些客戶的重大即時回饋,因此正以非常快速的步調學習。

    她認為AI領域將有多位贏家,但超微的產品組合相當獨特,有中央處理器(CPU)、也有繪圖處理器(GPU),還有加速器技術,在PC端則有嵌入式產品。

    Q2:是否預期今年繪圖晶片銷售約為5億美元?

    A:她審慎表示不願談論細節,「以GPU銷售額來說,我認為你的數字可能有點高」,她重申財務長胡錦所說、預料今年資料中心業務營收年比將成長高個位數百分比。

    延伸閱讀》

    AMD 財報兩重點:PC景氣復甦期望提高、Q4是AI業務進展關鍵

    高通(Qualcomm)

    高通。 路透
    高通。 路透

  • 財報成績:
  • 高通(Qualcomm)截至6月25日止的上季獲利優於預期,營收下滑23%至84.5億美元, EPS 1.87美元,年減37%。

    依營收細項來看,高通最大部門QCT上季營收年比下滑24%至71.7億美元;其中手機晶片銷售下滑25%至52.6億美元。

    銷售自駕車晶片與軟體的車用事業上季營收成長13%至4.34億美元。物聯網業務營收下滑24%至 14.8 億美元。授權業務QTL營收下滑19%至12.3億美元。

  • 營運展望:
  • 高通本季營收財測低於市場預估。高通表示,公司的財測把多項因素納入考量,包括總體經濟不利因素、疲弱的全球手機出貨與智慧手機製造商採用現有庫存、而非下新的晶片訂單。

    高通表示,正採取減少開支的措施,可能進一步裁員。高通上季已認列2.85億美元整頓費用,多數是資遣費支出。

    高通執行長艾蒙表示:「我們對市場採取保守看法,將主動採取額外成本行動來確保高通準備好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為股東帶來最大價值。」

    艾蒙在聲明中不忘強調AI策略。他說,高通有能力在手機上運作AI模型,而非只在雲端伺服器上運作,這讓高通有機會獲得在未來提振成長的「轉折點」。

    延伸閱讀》

    高通財測差盤後跌7% 手機需求低迷 晶片庫存去化到年底

    三星(Samsung)

    三星電子在南韓水原市的總部。 (路透)
    三星電子在南韓水原市的總部。 (路透)

  • 財報成績:
  • 三星電子第2季季營收衰減22%至60兆韓元,淨利1.55兆韓元(約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銳減86%,營業利益為6,690億韓元(約5.27億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是14年來第二低的單季獲利。

    晶片事業第2季虧損4.36兆韓元,比上季好一點。

  • 營運展望:
  • 三星表示,全球記憶晶片市場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但仍將繼續減產記憶晶片,因為需求仍侷限在用於人工智慧(AI)的高階晶片。

    三星預期電子產品需求將在下半年回升,智慧手機市場將回歸年比成長,主力將是高階機種。

    三星法說會六大重點:

    1. 記憶體庫存調整接近結束

    2. 持續減產晶片

    3. 全年資本支出可能超越台積電

    4. 晶圓代工需求不確定性高

    5. 智慧手機景氣下半年看升

    6. 暗示iPhone業務穩定

    由於總體經濟前景不明,三星不會提出全年出貨量展望。三星還說,整體記憶晶片庫存5月達到頂峰,但大陸新冠疫情過後復甦平淡,打擊邏輯晶片需求。

    彭博策略師估算,三星電子到年底的資本支出將逼近400億美元,超越台積電(2330),相關支出將集中在南韓平澤廠和美國泰勒市的晶圓代工廠。

    延伸閱讀》

    三星財報/法說六重點:減產 NAND 晶片、看好下半年高階手機需求

    特斯拉(Tesla)

    特斯拉。 (路透)
    特斯拉。 (路透)

  • 財報成績:
  • 特斯拉第2季營收249.3億美元,年增47%、淨利27億美元,年增20%,在美國與大陸以外的地區收入增長超過一倍、打破紀錄達到78.6億美元;在美國和中國大陸營收分別為113億美元和57億美元。

    特斯拉各地累計銷量比較表。單位:美元。 經濟日報/製表
    特斯拉各地累計銷量比較表。單位:美元。 經濟日報/製表

    美國雖是特斯拉最大市場,但來自當地的營收顯然已達頂峰,已連續兩季下降。


  • 營運展望:
  •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路透)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路透)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第2季財報電話會上也不諱言,為了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特斯拉很有可能繼續降價。

    突破營收成長瓶頸,特斯拉持續在其他地方找尋機會。如:

    1. 接受馬來西亞的電動車訂單

    2. 參加英國7月舉行的汽車嘉年華

    3. 評估擴大設廠

    特斯拉表明有意在印度設廠,且將為當地市場生產低價電動車(售價2.4萬美元),一部分打算外銷。

    Q:財報讓多頭人士繼續看多的理由?

    A:盈餘優於預期、電動皮卡(CyberTruck)開始生產、超級電腦Dojo運算威脅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特斯拉財報/利潤降、市值卻大增 什麼情況?

    比亞迪(BYD)

    大陸電動汽車龍頭比亞迪。 (中新社資料照)
    大陸電動汽車龍頭比亞迪。 (中新社資料照)

  • 財報成績:
  • 比亞迪公布今年上半年獲利估值,淨利約新台幣455億至507億元,年增192.05%至225.43%,累計銷量達125.56萬輛(其中海外7.43萬輛),年增95.8%。

    比亞迪6月新能源車銷量合計25.3萬輛,其中乘用車銷量達25.17萬輛,年增88.2%。第2季累計銷量超70萬輛,比去年增長近100%,創下季度最高銷售紀錄。

    除了大陸市場,也在海外其他國家取得佳績,至今銷量合計已超越去年。

  • 營運展望:
  • 據路透報導,比亞迪以10億美元投資,擬與一家印度當地公司合作,在印度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

    Q:上述提到的海外有哪些國家?

    A:日本、德國、澳洲、新加坡、泰國、巴西、紐西蘭等53個國家和地區。

    Q:海外布局現況?

    A:請參考下表。

    比亞迪海外新設廠布局一覽表。 記者黃雅慧/製表
    比亞迪海外新設廠布局一覽表。 記者黃雅慧/製表

    延伸閱讀》

    印尼獎勵電動車製造 官員和特斯拉、比亞迪洽談進駐

    (資料來源:記者李珣瑛、尹慧中、李孟珊、葉文義、黃雅慧、鐘惠玲、編譯黃淑玲、季晶晶、葉亭均、簡國帆、劉忠勇、湯淑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