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 CEO 馬斯克喊實現全自駕 台積成大功臣

提要

表示最快今年內實現技術 引爆一波買氣 晶圓一哥代工「晶片大腦」成關鍵角色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路透)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路透)

本文共10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昨(6)日表示,特斯拉最快今年稍晚有望實現全自動駕駛。業界分析,特斯拉領先業界達成全自駕電動車界新里程碑,台積電(2330)為其代工的新款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晶片扮演「大腦」的關鍵角色,特斯拉全自駕車勢必引發新一波買氣,挹注台積電車用業務動能強勁。

2023世界人工智慧大會(WAIC)昨天在上海揭幕,馬斯克在開幕式以視訊方式現身,釋出以上訊息。

《華爾街見聞》報導,馬斯克指出,隨著AI科技快速發展,特斯拉今年稍晚有望實現全自駕。他說:「我們已經非常接近完全無人干預的全自動駕駛狀態,已經在美國的道路展開測試,現在很少需要人工干預。」

馬斯克認為,自駕能讓人們駕駛乏味的過程完全消失,汽車使用率也將大幅提升。「我之前也做過許多類似的預測,我承認之前的預測也不完全準確,但是這一次的預測,我覺得是比較接近的。」

馬斯克並預期,未來全球機器人的數量會超過人類數量,代替人類完成許多工作,且機器人的生產效率遠遠超過人類,人們需要對這一深刻變化保持謹慎。

據悉,特斯拉能領先業界打造全自駕電動車,台積電是關鍵要角,為特斯拉代工全新FSD晶片,讓電動車的「大腦」更聰明。

台積電向來不對單一客戶與市場傳言置評。不過,先前台積電北美技術論壇時,特斯拉高階主管現身分享與台積電合作的成功案例,已讓業界對兩家公司合作先進晶片的關係深信不疑。

業界人士透露,特斯拉舊款FSD採三星14奈米生產,後續升級至三星7奈米製程,並考慮再提升至5奈米,但傳出因效能升級仍有限,加上評估下世代FSD晶片因設計升級與綜合考慮量產品質與生產規模擴大,確定轉用台積電5奈米家族(包含4奈米)製程生產,三星則生產舊款晶片及記憶體部分支援。

近期不少外國外流出資料顯示,特斯拉新款FSD晶片正在陸續導入Model Y等車種,少數德州銷售的Model Y資料顯示今年5月底已可支援最新FSD HW4。另外,從美國特斯拉銷售資訊網來看,邁阿密也已出現少量銷售的Model X車種支援最新FSD HW4。

馬斯克先前在投資人電話會議上曾說,從HW3升級到HW4的成本相當顯著。隨著馬斯克喊外特斯拉最快今年稍晚有望實現全自動駕駛,業界看好特斯拉全自駕車勢必引發新一波買氣,挹注台積電車用事業動能強勁。

台積電對自家先進製程導入車用也相當有信心,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日前透露,車用客戶急著推進3奈米製程技術,為此,台積電推出N3AE方案供客戶設計使用,將有助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二至三年。

延伸閱讀

特斯拉全自駕 CIS封測、IC設計廠衝鋒

特斯拉全自駕 鏡頭模組需求倍數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