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泰博將入主菲律賓藥局!三年展店200家、本業拚賺1股本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記者謝柏宏/攝影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記者謝柏宏/攝影

本文共8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泰博(4736)今(24)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陳朝旺在會後受訪表示,在新冠疫情相關產品獲利貢獻下,泰博連同子公司握有約50億元現金,除了短期財務操作,近期也將入主菲律賓當地小型連鎖藥局,目標2至3年內要展店達200家。

針對今年營運表示,雖然防疫產品營收雖然下降,血糖測試市場銷售仍可維持3至5%成長,再加上新產品-戒指型睡眠分析儀最快第3季推出,法人樂觀預期全年獲利仍有機會賺一個股本。

陳朝旺表示,近幾年受惠疫情,獲利大幅提升,目前帳上現金超過40億元,若加計子公司更擁有近50億元現金。泰博透過短期財務操作,在美元定存方面,目前有6,000萬美元定存安排,相當於每月可得新台幣七、八百萬元利息。

泰博自去年起也在德國設立子公司,並在當地斥資200萬歐元購買一棟五層樓廠房,預計今年可建置完成,目的是為泰博歐洲市場衝刺品牌做準備。

另外,泰博為了擴大垂直整合,近期也將以新台幣6,000萬元,取得菲律賓當地小型連鎖藥局過半股權,未來目標是兩、三年內在菲律賓展店至200家,除了菲律賓之外,泰博也評估進運其他東協國家連鎖藥局市場。

陳朝旺表示,台灣連鎖藥局他也曾經評估,但是單店500萬元估值過高,因此轉往海外市場,從現有的客戶中尋求併購對象。針對國內通路市場,泰博透過子公司經銷,藥局客戶高達二、三千家,除了自己製造產品,也有委外代工,或是經銷其他品牌產品,未來若能掌握海外藥局通路,可將現有產品帶到海外市場銷售。

針對公司主力產品,陳朝旺表示,防疫商品今年銷售將下滑,但是第1季仍然有快篩產品出貨日本;最重要的主力血糖產品今年仍可維持3至5%的業績成長;新開發的戒指型睡眠分析儀最快第3季推出,樂觀看今年營運。法人預期,泰博今年仍有機會再賺一個股本。

泰博表示,公司目前正在開發中的連續式血糖監測儀 (CGM) ,今年將先在台灣展開臨床試驗,目標明年上半年取得認證,若台灣數據不錯會進一步在美國、歐洲展開臨床。公司說明,CGM鎖定糖尿病一型患者及二型重度患者,整個人口佔所有糖尿病患者比例一到兩成,未來市場成長空間仍相當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