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樣情!勞部第3季人力需求調查 製造業3年最低、營建業12年新高

勞動部今公布Q3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結果,製造業人力需求1.98萬,是近3年同期最低。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今公布Q3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結果,製造業人力需求1.98萬,是近3年同期最低。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66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公布Q3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結果。受全球景氣衝擊,外銷製造業、內需服務業兩樣情。今年Q3整體人力需求比去年同期大減約2.6萬人,其中,光製造業就占了2.3萬,製造業人力需求創近3年同期新低。不過,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人力需求仍處高檔,營建工程更是大缺工,人力需求為近12年新高。

為了解2023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勞動部今年4月6日至21日就員工規模30人以上事業單位辦理「2023年第2次人力需求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3024家。

勞動部指出,各事業單位Q3比Q2預計增加人力者占29.3%、減少人力者3.4%、人力需求不變者63.1%、無法預估者4.3%;需求人數預計增加6.8萬人、減少8千人,淨增加6萬人。

若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2萬人較多。與112年4月底相較,7月底工業部門人力需求預計淨增加2.3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3.7萬人。各大業以製造業淨增加2萬人較多(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淨增加4千人,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分別淨增加3千人、2千人),批發及零售業淨增加9千人次之,住宿及餐飲業淨增加7千人再次之。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指出,今年Q3整體人力需求,相較去年同期短少2.6萬左右,減少人數是2016年來最高,創近7年來新高。其中,製造業人力需求1.98萬,是近3年同期最低,需求更較同期減少近2.3萬人左右,人力需求大減,但反觀營建工程人力需求3450人,創下2012年以來最高,近12年新高,住宿及餐飲業也創2016年以來次高、批發零售也創2012年以來次高。

她解釋,由於全球景氣走緩,終端需求平疲,抑制我國外貿動能,所以製造業人力需求受的影想,反觀民生經濟漸回常軌,消費人潮顯著回流,且逢暑假旅遊旺季,事業單位仍需增補人力,所以內需產業整體人力需求雖部分降溫,仍續處高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豐興法說會/正向看待大陸減產 看好第2季鋼筋、條線銷售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