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臻鼎-KY、華通首季獲利降 盼下半年旺季回暖

本文共1032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

PCB大廠陸續公布首季財報,臻鼎-KY、華通獲利年減約68%、81%,主因為傳統淡季加上大環境需求不振,均看好下半年營運復甦。

HDI大廠華通第一季營收新台幣134.96億元,毛利率14.32%,稅後純益為3.57億元,年減81%,每股純益為0.3元。

華通電腦表示,首季為傳統淡季,第一季營收明顯下滑是由於進入後疫情時期,手機、筆電、平板等產品需求不振,僅衛星通訊產品較為穩定,在產能利用率以及季度降價的雙重壓力下,影響獲利表現。由於大環境不佳,今年除了與客戶緊密聯繫爭取訂單外,並持續管控費用成本,希望將經濟不景氣對營運衝擊降到最低。

法人指出,華通為蘋果公司主要供應商,傳聞在今年新設計的手機鏡頭模組取得新訂單,期待下半年市場需求回溫之際可迎接傳統旺季。

目前華通今年資本支出預計在45至50億元水準,主要為擴充mSAP製程HDI、軟板以及SMT設備。另外,華通表示,因應國際局勢及客戶要求,今年4月成立泰國子公司進行海外產能規畫,泰國廠初期會先設置衛星通訊產品的硬板產能約30萬平方英呎,最快可於2024年底投產,實際進度隨著客戶需求進行彈性調整。

PCB龍頭廠臻鼎-KY今天公布第一季合併財報,營收為315.45億元,年減7.0%,不過還是創歷年同期次高,稅後淨利為8.63億元,年減 68.9%,每股盈餘0.53元,低於去年同期1.98元。

臻鼎-KY表示,上半年為傳統淡季,且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供應鏈仍在去化庫存,上半年營運相對保守看待。隨著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預期客戶新品備貨需求將帶動營運穩步復甦,營運可望於上半年落底,雖然目前總體環境不確定因素仍高,但仍將致力達成全年營收約略持平的目標,樂觀看待2024年至2025年的營運成長。

AOI檢測設備商由田公告首季財報,首季毛利率56%,創歷史同期最佳,EPS為0.32元,低於去年同期1.29元,由田指出,毛利率創高主因為產品組合調整有成,載板相關設備帶動營運,但第一季美元匯率走弱影響獲利。由田前4月營收達5.2億元,在整體產業市況相對疲軟下,全年展望謹慎保守。

由田公司表示,目前總體經濟環境充滿挑戰,半導體產業持續進行庫存調整,連帶使得ABF終端需求疲弱,傳統第一季為由田營收淡季,加上受部分客戶延後拉貨影響,上半年表現預計持續盤整,下半年則可望能夠逐季回溫。

展望2023年,由田表示,除持續廣化產業涵蓋及深化產業植基外,另因應東南亞產業聚落逐漸形成,穩步布局大中華區域之外的銷售能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