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SIC雙雄 業界亮點

本文共6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在整體半導體市況復甦腳步不如預期之際,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廠創意(3443)、世芯-KY仍看好今年業績可維持高成長態勢,成為業界亮點,其關鍵因素在於各有大客戶與穩定的應用訂單加持,創意更因具有台積電轉投資企業的身分,更成為市場鎂光燈焦點。

世芯、創意基本面大好,又有美中科技戰帶來的轉單題材加持,兩家公司也成為市場資金寵兒,現階段股價都躋身千金股之林,昨(8)日收盤價分別為1,260元、1,125元,分居台股第五、第六高價股。

創意去年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年度每股純益27.69元,今年首季雖較去年第4季下滑,仍為單季歷史次高,每股純益為6.97元,是歷年最旺的第1季,在半導體業界普遍陷入庫存調整陰霾下,表現相對出色。

即便半導體市況回溫緩慢,創意今年仍立下年度營收、委託設計(NRE)、量產收入持續成長雙位數百分比、續創新高目標。該公司業績動能主要來自企業用固態硬碟(SSD)與網通相關應用。

法人估計,創意雖然無法完全不被半導體市況影響,但訂單成長力道還是足以彌補客戶調節庫存的部分。其本季業績有機會增溫,第3季營收也有望持續走揚。

世芯表現更是勇猛,去年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每股純益25.69元,今年首季業績不但連四個季度創新高,還首次單季營收超過50億元。

世芯去年高速運算(HPC)相關案件貢獻業績比重持續超過八成,先前在美中角力的環境中,曾受到客戶被美方政策箝制的間接衝擊,還好從去年開始,有美系雲端服務大客戶的AI晶片案件適時接棒,成為業績大補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