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亞洲最大!成運二林電動巴士園區動土

本文共14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即時報導

成運汽車在彰化中科二林園區興建全台第一座電動巴士產業園區,今(7)日舉行動土典禮。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表示,這也是全亞洲大陸以外最大的電動巴士產業園區,他期盼能為台灣打造性能優質的電巴,並成為全球電動巴士的主要供應鏈。

今天的動土典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彰化縣長王惠美、立委黃秀芳、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等人都受邀出席。

成運二林電巴園區占地20公頃,建廠投資金額約18億至25億元,此案2021年8月通過中科投資審議會,預計2024年底完工。

投資項目包括:主廠房(R&D中心、自動化大樑生產製造中心、市區公車長途客運底盤廠和車身廠)、造塗裝原料、辦公大樓和交車中心、員工宿舍、次系統廠房,自動化電池芯和電池模組和pack生產線。年產量KD件2萬輛、CBU整車6,000輛。

吳定發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座電動巴士園區,也是全亞洲大陸以外最大的電動巴士專業園區。非常感謝林佳龍在擔任交通部長任內推動示範型計畫,並且授證給成運,成為電動巴士國家隊。

吳定發同時感謝沈榮津,對成運一路上提攜和鼓勵,多次一早就開會,要求成運要發展一輛國產電動巴士;感謝王美花堅定推動電動巴士國產化的補助政策,這個政策讓成運跟其他所有電動巴士產業,在這一波最少投資500億元以上,奠定台灣在電動巴士產業的重要基礎。

吳定發也感謝陳彥伯,當政府宣告示範型國產化政策實施後,二家電動巴士廠已經全力展開投資,在今年7月15日以前,成運將有350輛電動巴士在全台灣營運。

「成運準備好了!」吳定發宣示,成運電巴園區最主要目標,就是將台灣建立為全球電巴主要供應鏈,打造性能優質的電巴,除了提供國內大眾運輸,也能走出台灣,與世界各國一起為2050年地球永續淨零碳排做出一番貢獻。

吳定發表示,政府推動電動巴士國產政策,讓國產供應鏈全部動員起來,其中以成運對接完成,跟其他對接廠商,包括緯創(3231)、大同(2371)、東元(1504),台塑(1301)、輝創、義隆(2458)、寶錄、公信(8119),飛宏(2457)、旭準、起而行、格斯等共47家對接中,相信台灣的優質企業跟產品,將會與成運一同打入國際市場。

成運最重要的供應商是日本東芝Toshiba,感謝高崗先生率團,從日本專程飛過來參加,也感謝兩備集團對成運公司產品的信心,多次來台訪廠,最終將一同進入日本市場,成運也跟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簽訂合作協議書,將以最快的速度進入新加坡市場。

王惠美表示,歡迎優質企業選在彰化投資,上個月,台塑新智能選在彰化彰濱動土,今天,成運電動巴士園區在中科二林園區動土,彰化縣是傳產重鎮,尤其80%汽車零組件都是在彰化生產,產業聚集,對於組裝電動巴士更加便利,也進一步邁向淨零碳排的目標。

林佳龍指出,現在成運已經有249輛車,未來還有1萬4,500輛,政府預算包括第二期之後有650億元做為基礎,不只是電動公車,商用車也要做,包括校車、垃圾車、中小巴士,最重要是智慧物流車、智慧貨車,淨零減排效益更大,創造商機更多。

王美花表示,電動車與電動巴士產業發展,對台灣十分重要,除了原有汽車零組件,更需要電子、電機產業的協助,電子、電機又是台灣的強項,藉由成運多年以來的發展,讓電動巴士產業繼續向前走。

沈榮津說,成運動工之後,將為彰化帶來整個電動巴士產業生態系聚落,政府利用示範先行計畫,讓業界可以打入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希望將關鍵核心系統、模組留在國內,未來國外需要在地化時,將模組拿去國外組裝,創造就業機會。

成運汽車在中科二林園區規劃全台第一座電動巴士產業園區舉行動土典禮。彰化縣政府提供
成運汽車在中科二林園區規劃全台第一座電動巴士產業園區舉行動土典禮。彰化縣政府提供
成運期盼為台灣打造性能優質的電巴,成為全球電動巴士的主要供應鏈。彰化縣政府提供
成運期盼為台灣打造性能優質的電巴,成為全球電動巴士的主要供應鏈。彰化縣政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