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攜手 展現車電實力

優車智能揭牌營運,台美合作發展智駕供應鏈,搶攻美國市場。車輛中心/提供
優車智能揭牌營運,台美合作發展智駕供應鏈,搶攻美國市場。車輛中心/提供

本文共1158字

經濟日報 廖學隆

新興科技演進與淨零排放驅動下,電動自駕車成為未來車輛產業新主流,根據調研機構IDTechEx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電動自駕車與移動服務市場產值估達7,200億美元,2040年將激增至2.5兆美元。

除市場急遽成長外,自駕系統也能使人與車輛使用時更加安全,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指出,在美國5,000起重大車禍中,若改以L2等級以上的智駕輔助系統,將可避免34%的車禍發生;而車輛配備全速域緊急煞停輔助系統(AEB),則可降低56%的事故,並能降低23%對方車輛乘客的受傷率。因此國際車廠與車電大廠已布局車輛相關智慧駕駛(智駕)系統技術研發,加速智慧系統搭載於車輛,逐步推動智慧電動車成為必備之生活運具。

經濟部技術處掌握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以科技專案鏈結台灣汽車電子業的強大資通訊技術與系統整合能量,提出發展關鍵零組件技術、開發系統整合平台、結合自駕運行、建置檢測驗證技術等四大推動策略,預計未來四年將投入超過50億元,補足產業發展缺口,協助台廠產品與技術推向國際。

車輛中心近年在科技專案支持下,不僅推動電動自駕技術技轉產業,亦促成新創事業成立。車輛中心於2022年獲得全球首家開發低底盤電動中型巴士業者美商OPTIMAL集團青睞,OPTIMAL集團是美國福特、通用、克萊斯勒等三大傳統車廠的專屬設計開發合作商,極具代表性,以專利技術作價方式與OPTIMAL-EV合資成立「優車智能(OPTIMAL-IM)公司」,成為台灣法人研究機構與美國首宗智駕系統商業合作案,未來將有助台灣廠商從零組件、系統到整車等布局國際智駕車市場,搶攻美國50萬輛智慧電動校車與接駁車商機。

台美智駕系統商業合作電動校車。優車智能/提供
台美智駕系統商業合作電動校車。優車智能/提供

台美首宗智駕系統商業合作案中,整合台灣與美國智駕優勢,由車輛中心提供駕駛輔助L3整合方案,包括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以及車道跟隨系統(LFS)兩項核心技術,並授權12件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中主動安全系統相關專利技術,預計將搭載於美國OPTIMAL-EV電動巴士,初期鎖定北美市場,搶攻美國智慧電動校車商機,後續也將持續布局全球專業代工(OEM)品牌車廠與市場通路。

北美校車市場需求規模每年達1萬輛,且電動化速度相當快,預期未來兩年內將有五成為電動校車。優車智能為快速搶攻北美市場,帶領台灣智駕供應商,包括奇美車電、歐特明電子、科飛數位、為升集團等共同進軍國際,有望推升台灣智駕技術與產品的整合能量,目標於2023年完成整合驗證後;預計2024年智駕系統將搭載於智駕電動巴士;並於2027年成為智慧城市交通解決方案重要供應商;期望能在2030年達成北美電動巴士底盤市占率四成,以及拿下三成以上校車市場,助台灣產業鏈落地應用,讓世界看見台灣汽車電子的實力。(作者是經濟部技術處智慧車輛關鍵技術與自動駕駛系統開發計畫協同計畫主持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