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幸福台灣/「幸福城市第16站」彰化 產業轉型 招商邁步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彰化縣以總分44.44分,在各縣市中排名第16。(本報系資料庫)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彰化縣以總分44.44分,在各縣市中排名第16。(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彰化建縣今年滿300年,進入全新里程碑。近幾年縣府積極推動地方建設及招商引資,同時朝離岸風電及太陽能光電的綠能產業轉型,讓民眾有感,身為火車頭的房地產開發商更積極搶進卡位,帶動房市發燒,城市發展遠景可期。

彰化是農業大縣,更是第一大工業縣,包括自行車、精密機械、水五金、手工具、輪胎等產業聚集,在台灣的產業經濟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

縣府近幾年積極招商引資,成果豐碩,包括矽品精密投資800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建廠,南亞(1303)砸57億元在彰濱購地擴廠,富邦momo斥資逾13億元在和美籌設物流中心,台塑新智能也投資160億元在彰濱工業區設鋰鐵電池芯廠等。

除了產業投資之外,彰化的商業投資也不遑多讓。中友百貨取得彰化市第二停車場BOT案,擬投資43億元打造彰化首座百貨公司;車燈龍頭帝寶工業更集資近11億元投資鹿港轉運站BOT案,預計五年內打造彰化第二大百貨商場。

全台人口第一大縣的彰化,對企業與建商的吸引力與日俱增。近幾年包括遠雄、鄉林、長虹、允將、春田及寶佳集團等知名建商,都陸續插旗彰化不動產市場,讓房市發展愈來愈有可看性。

「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是彰化縣長王惠美施政的主軸,面對建縣300年,如何為地方爭取更多建設資源,城市治理如何跟上腳步,包括改善教育與環境品質、提升就業機會與收入、吸引年輕人回流等,都是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2022年縣市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彰化縣以總分44.44分,在各縣市中排名第16,彰化縣的政府統計指數與民意調查結果均屬於中後段班。

值得注意的是,彰化在「政府統計指數」各項指標中,以「人身安全」表現最為優異,暴力犯罪發生率,每10萬人僅1.35件,居全台第一;15至64歲就業人口占該年齡層人口比率達67.9%,居全台第四。但「每人可支配所得」在各縣市排名第19,有待加強。

至於民調結果,彰化在各縣市中排名第17;其中,「工作生活平衡」滿意度較好,但「工作狀況」滿意度為全台最低、「環境品質」滿意度居全台第19,均有改善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