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大赴美國設廠 拍板

提要

落腳新墨西哥州 首期投資30億 拚明年底投產 就近供應當地電動車廠

和大集團美國設廠計畫定案,董事長沈國榮宣布,新廠將落腳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新墨西哥州聖塔特雷沙市。(本報系資料庫)
和大集團美國設廠計畫定案,董事長沈國榮宣布,新廠將落腳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新墨西哥州聖塔特雷沙市。(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宋健生/台北、台中報導

和大(1536)集團美國設廠計畫定案,董事長沈國榮宣布,新廠將落腳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新墨西哥州聖塔特雷沙市,土地面積達2.4萬坪,首期投資金額約30億元,預計明年初建廠、明年底投產,將就近供應特斯拉等美系大廠。

沈國榮表示,配合美國設廠,和大集團電動車的生產供應策略也將轉變,未來新墨西哥廠將就近供應美國新墨西哥州、德州、亞利桑那州,以及墨西哥北部車廠客戶;而歐洲及亞洲客戶則仍由台灣廠供應。

沈國榮日前剛完成美國考察行程返台,設廠計畫確定落腳美、墨邊界的新墨西哥州。沈國榮說,當地政府已承諾,會儘速配合展開環評及用水、用電的評估作業,明年初即可交地建廠。

沈國榮指出,美國設廠主要配合美國供應鏈本土化政策,而新墨西哥州、德州、亞利桑那州及墨西哥北部,已形成大汽車廠的產業聚落,甚至被喻為「新底特律圈」。和大前往設廠,將可就近供貨,進一步擴大市場版圖。

展望今年,沈國榮指出,第一大客戶汽車零件大廠BorgWarner今年訂單穩定,該公司在轉型電動車過程中,燃油車會成長,但電動車也逐步跟進,預期在2027年電動車可超越燃油車,而和大會是優先供應廠商。

BorgWarner去年營收占比28%,預估今年營收成長一成,占比也將拉高至30%。至於第二大客戶特斯拉,去年營收占比為22%,預期今年將拉升至25%。

和大嘉義大埔美園區第五廠新建工程,第一期廠預計第3季裝機,最快第4季投產。和大集團在大埔美合計有4.6萬坪土地,目前一、二、三、五廠加上規劃中的六廠,累計購地、建廠及設備總投資額已超過100億元,2025年產值規模可達75億元以上,全台最大電動車零組件製造基地已然成型。

和大今年將會增加新客戶新訂單,像是亞馬遜近年積極搶攻自動駕駛市場,旗下自駕技術公司Zoox也成為和大客戶,法人估,和大今年營收80億,續創新高。

和大單月營收已連續二個月呈年、月雙增走勢,其中3月單月營收6.37億元,亦連續二月創同期新高。


延伸閱讀

和大加速轉型 啟動分割計畫

台達電、光寶 卡位美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