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年碳費開徵 台塑化董座陳寶郎最期盼政府做一件事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記者邱德祥/攝影

本文共9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將成立碳交易平台一事,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這是好事,儘管還不知道碳交易平台是如何規劃以及未來運作的狀況,但由於明年碳費即將開徵,還是很高興蔡總統有聽到工商界的苦衷,至少有解決的可能,算是好消息。

目前包括歐盟、美國、日本、新加坡等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碳交易平台。陳寶郎表示,雖然還不知道台灣碳交易平台未來會是如何來運作的,但是過去法令限制只能購買國內碳權,讓廠商業者面對碳費束手無策,因此最希望政府能夠開放向其他國家或是單位來購買碳權,解決廠商業者可能被迫繳交碳費的問題,期待盡快能有碳交易平台進一步的內容。

現階段台灣已無可購買的綠電

面對明年即將開徵的碳費,陳寶郎補充說,政府先前並沒有開放工商界可以購買國外碳權,依規定只能購買國內碳權,但現階段事實是台灣已無可購買的綠電,這也導致大部分業者根本沒有可以降低碳費的方法,更別說是排碳大戶的石化業、水泥業、鋼鐵業還是汽電共生業者,可能明年馬上就要繳付鉅額的碳費,很高興蔡總統有聽到工商界的苦衷,希望碳交易平台能解決業者的問題。

陳寶郎表示,目前包括歐盟、美國、日本、新加坡等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碳交易平台,雖然各國各有不同規定,但為了降低排碳或是碳中和的目標,許多國家都開放可向擁有剩餘碳權的國家購買。

陳寶郎指出,雖然還不知道未來台灣碳交易平台會是怎樣運作的,但是希望能夠比照辦理,開放購買其他國家的碳權,也就是可以向其他國家或是單位來購買足夠的碳權、用以降低碳排放數量後,再依此繳交碳費,降低廠商業者的負擔。

陳寶郎表示,減少碳排放是地球公民的責任,企業責無旁貸,台塑集團早在12年前就開始透過生產管理、調整製程等多管齊下的方式,來減碳減排,對於汽電共生業者來說更是如此,所以已經規劃將麥寮汽電廠的燃煤發電機組改為燃(天然)氣機組,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由838公克降到355公克,幾乎少了近六成。

要達碳中和 就要對外購買碳權

「即使如此,汽電共生廠還是避免不了碳排放,還是碳排大戶。」陳寶郎強調,若要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就一定會需要對外購買碳權,而且麥寮汽電共生廠所產出的電力是以上億萬度在計算,若再將碳費考慮進去的話,足見碳交易平台的重要性,期待能盡快有碳交易平台進一步的內容

對於國內碳價的訂定,陳寶郎表示,先要求自己盡力減少碳排,然後端視政府怎樣來訂,再看如何反應到市場上,只能全力配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