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化已死...晶片成本提高?張忠謀5句話看半導體未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今天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座談會。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今天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座談會。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58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前曾預告,「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今相關預言已成真,《晶片戰爭》一書的作者Chris Miller也曾說「張忠謀是過去100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多虧他在有效製造半導體方面的技能,以及開拓新商業模式的能力,讓今日的晶片製造具有成本效益」,「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如何看待半導體產業的未來,經濟日報整理5大金句一次看!

全球化、自由貿易瀕死 晶片業邁入新賽局

張忠謀先前出席台積電美國新廠機台進廠典禮時,示警「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回復,3月16日他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和《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對談時重申,「自由貿易瀕死讓晶片業邁入不同賽局。」

張忠謀也說,「但另一方面為了國安因素讓製造業回流美國與供應鏈韌性,我想自由貿易還沒死透透但也瀕危,這對晶片業完全沒幫助、是成本上升,晶片原本無所不在,它將會成長停止或趨緩,這就邁入了不同的賽局。」

張忠謀本(7)月4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演講時,再針對全球化給出了新的定義,他認為全球化原本的定義是「各持經濟比較優勢的分工合作」,但現在已演變為「國家安全科技領先」及「經濟領先」,凌駕全球化之上,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已定調為 「競爭高於合作」,張忠謀最後反問在場的工商界大老,這樣還能算是全球化嗎?(延伸閱讀:張忠謀再談全球化已死 國安及經濟領先凌駕全球化之上 還算全球化?

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面跳舞

英格爾近年積極投入晶圓代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日和晶片戰場作者Chris Miller對談,回應提問英特爾投入晶圓代工是否能成功,張忠謀說,「英特爾要做晶圓代工、黃仁勳就說過了,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一起合作共舞,而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面跳舞。我蠻認同黃仁勳評論。」語畢現場笑聲連連。

Chris Miller也回應,「從半導體的國際分工來看很難有一個國家自給自足,最後可能花很多錢也不會做的比較好,雖然很多政府想要自給自足,從英特爾來看要建立晶圓廠不容易,很多公司要和台積電競爭,很難跟台積電的經濟規模競爭,我是歷史學家很難預測是否成功,但我的研究顯示要從頭到尾打造晶圓代工產業是不容易的。」

中國大陸半導體技術起碼落後台灣5、6年

張忠謀今日出席半導體世紀對談和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對談,張忠謀說,美國推出晶片相關的產業政策,讓中國大陸發展腳步能夠緩下來,「我也沒什麼意見,甚至支持這個方向」。

張忠謀表示,在製造技術方面,看過中國大陸最先進的晶片,那些晶片是台積電五、六年前就能製造出來,因此認為中國大陸起碼落後台灣五、六年。

美國以為靠花大錢就能進占半導體 太天真!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先前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8月在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在蔡總統的午宴上向裴洛西和其他美國議員表示,若美國以為靠花大錢就可以進占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

張忠謀告訴裴洛西,美國想要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畢竟美國現在想做的,台積電早就完備。

張忠謀說,台積電早就在亞利桑納州布局,他樂見台積電能從美國政府的補貼中獲益,問題是美國覺得這樣就可以獨力拿下晶片製造業?張忠謀告訴裴洛西,從大開支票到成立自給自足的晶片產業,還有好長一段距離。

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張忠謀自2018年退休後即不決策公司相關投資事宜,不過身為台積電創辦人與精神領袖,張忠謀退休前就預告,「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隨後在2021玉山論壇也重申此論點,並說「現在這情況依然不變,台積電的地位會越來越重要」,如今相關預言已經成真。


延伸閱讀

英特爾做晶圓代工能成功?張忠謀妙回:黃仁勳已預言

台積電當初赴美掛牌 張忠謀透露當年祕辛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無人可在沒有台積電下安然度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