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下半年主流股換誰?

提要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30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準總統賴清德先就兩岸與國防外交議題,發表和平四大支柱政見,而後就壯大台灣科技與經濟,再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政府的政策方向,可視為趨勢性投資重要方向。

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96期就以新政府推出的五大信賴產業為核心,完整地剖析與比較當初與現在的差異,首先,地緣政治話題未歇,軍工以及航太就成了大家十分關注的重點;再來,台灣又差一點面臨限電的風險,綠色能源這個永續政策會連結出台股哪些不一樣的新火花,千萬不要錯過。

總統是國家的舵手,政策方向將決定國家的未來。賴清德在競選期間,先針對捍衛台灣民主與兩岸和平現狀,提出當選後將加強的四大方面工作,一是強化國防威懾力,延續蔡總統計畫加速國防轉型,加強具成本效益、機動性的非對稱戰力;二是提升經濟安全,減低對中國貿易的依賴,鞏固台灣供應鏈安全,通過新貿易協定促成貿易多元化,並支持國內新創產業,減少不必要的監管措施。三是與全球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尋求與盟友間更進一步交流,最後是有穩定且具原則的兩岸領導力,首要任務是維持務實及一致性的兩岸政策。和平四大支柱明確揭露台灣未來的重點仍是國防與經濟,基本上就是延續蔡總統政策,大方向不變,或有細節微調,也符合美國利益,而中國的態度則一如往常。

國防與經濟為主要政策方向

同樣也在選舉前,賴清德針對內政議題,提出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與通訊。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生產重鎮,包含晶圓代工製造、IC封裝測試、IC設計等都在全球名列前茅,上下游供應鏈完整,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曾說過,台灣正處於新電腦革命、AI革命、工業革命的重要中心位置。

人工智慧是改變全球生活最重要的科技趨勢,賴清德認為政府應該讓AI在台灣產業畫,並利用AI,協助台灣中小微型企業人工智慧化,並能因應二○五○年氣候變遷,順利進行數位轉型、綠色轉型;軍工產業則延續蔡政府追求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動能可望延伸;安控產業則是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賴清德認為台灣應該要掌握這個機會,推動安控與伺服器等核心敏感產業;無論是5G、6G,尤其低軌衛星,台灣都必須持續推動,持續壯大科技產業與經濟發展,才是台灣的生存之道。

總統準備就位,內閣人事也陸續公告,新財經內閣中最受到矚目的是將出任經濟部長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從過往資歷與集團涵蓋業務來看,不僅對光電綠能與生技等產業相當熟捻,也將會是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郭智輝透過崇越集團發布聲明表示,將以四十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並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台積電將先進製程留在台灣,上下游相關廠商也跟進配合,且AI應用對於電力需求極大,在目前轉型進度仍落後於當年政府政策計畫的狀況下,新增的需求還要有更多的電力供應才足夠,太陽能、風力發電、儲能等本就是政策執行方向,搭配台電強韌電網計畫,不僅執行力要更能貫徹,還必須加快建設的速度。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6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誠美材公司印章在外流浪 證交所閃電開罰
下一篇
520行情有影? 法人點名這幾類股是關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