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都更時代+推案熱 營建股強漲 國產、建國盤中亮燈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馬琬淳/台北即時報導

4/3的花蓮大地震震出都更需求迫切,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超過屋齡50年以上的房子高達110萬戶,內政部長林右昌15日表示,都更條例修法,預計三個月內收斂意見並提出草案,另外住展雜誌發布報告,北台灣第1季住宅案總推案量年增12.9%,雙利多推升營建股走勢,建國(5515)、國產(2504)盤中亮燈漲停,寶徠(1805)、長虹(5534)強漲逾8%,國建(2501)、愛山林(2540)、皇昌(2543)等漲幅逾6%。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屋齡50年以上的房子高達110萬戶,其中前3名為台北市14.5萬戶、高雄市13.5萬戶、新北市12.5萬戶;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占比則高達50%,達460萬戶。針對危老重建計畫,內政部至今年2月底受理3,731件、核准3,509件,都更件數也達1,723件。

另林右昌表示,針對都更條例修法,改為實施容積管制前已「申請建照」的合法建物,就能以原容積重建或申請容獎,目前已進入部會協商階段,希望三個月內提出草案。

除了都更迫切以外,北台灣今年第1季住宅案新成屋、預售屋總推案量約2,614.8億元,年增12.9%,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後市仍很有看頭,因為推案集中在2月農曆年後,第1季還未完全反映推案量,且新北市、桃園市以外的其他地區建案將依序進場。

雙利多加持下營建股表現強勢,其中國產、建國盤中攻上漲停板,國產3月營收為18.22億元,年減12.11%,第一季累計營收51.49億元,年增2.36%。法人指出,國產受惠工業園區興建,將帶動周邊房地產開發與建設需求,另外未來都更案件將大量釋出,以及政府持續推動公共工程,都將挹注國產營運。國產南港廠開發案預計於2027年完工,全數出租一年可貢獻14億元租金收入、8億元獲利。

國建3月營收32.3億元,年增256.4%;累計今年第1季營收70.4億元,年增逾145%,主因為交屋入帳及工程收入增加。不過,國建還有四大案建案將完工交屋認列,包括「國泰和河」、「國泰溪境」、「國泰MOST+」及「國泰悠陽」,合計完工交屋量達127億元。國建也有不少都更改建案,且位處精華地段,如北投區大業段都更案、南港玉成段、松山敦化段都更案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盤前/美股財報佳 台股強勁反彈 本周關注 FOMC 會議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