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末精選1/台積電18日法說公布首季財報與第2季展望 法人預測押寶兩重點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台積電(2330)將於18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屆時公布首季財報與第2季展望。台積電對半導體景氣的看法與展望,將成為市場風向球,另外海外布局、全年資本支出、AI市場趨勢看法、新董事候選人與配息等議題,也將會是市場高度矚目的焦點。

法人預期,台積電今年營運有望逐季走強,受惠高速運算(HPC)與人工智慧(AI)應用彌補消費電子新舊交替,預估今年第2季美元營收有望挑戰歷年同期新高,持平至季增4.3%,並估年增高雙位數(估年增17.3%至22.4%),將為歷年最旺的第2季、且首季受惠匯率有利因素營運有望優於預期。

台積電法說會觀察
台積電法說會觀察

台積電日前已公布3月營收約為新台幣1,952.11億元,月增加7.5%,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4.3%,創同期新高;首季營收約為新台幣5,926.44億元,季減少5.3%,較去年同期則增加16.5%,是歷年同期新高,符合法人預估。

台積電提供美元財測,沒有提供新台幣預測的營收,不過法人分析,台積電首季新台幣營收因匯率略優於1月的預期,按匯率回推約在財測中間值185億美元附近,惟該季美元營收數字則仍待18日台積法說會公布。

台積電今年第2季營運動能方面,業界認為,主要來自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應用的大幅成長,先前主力客戶之一的輝達(NVIDIA)先進封裝部分訂單傳出外溢英特爾IFS,但最新傳出相關進度遞延,在英特爾自用產能仍不足下,台積電先進封裝與夥伴合作加緊供貨主要客戶解決卡關問題,有利配套先進製程出貨放量加速。

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第2季美元營收估約184-192億美元,美元營收估約持平今年首季至小幅季增4.3%,並估年增17.3%至22.4%,為歷年同期最佳,同時在匯率有利因素換算下,第2季新台幣營收將有機會突破6,000億元,也是歷年同期最佳。

法人也預估,輝達今年對台積電AI相關營收貢獻將逐季拉升,且預期今年總貢獻估約翻倍達近25億美元,加上其餘產品線貢獻,估有望居台積電前五大客戶。


延伸閱讀

台積電1Q營收優於預期 外資看好、法說會前上調目標價

北京去美化!英特爾、超微股價急殺重挫逾4% 台鏈也可能受牽連

台積電帶旺 高雄房市價量齊揚 房價兩年漲三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重要財經行事曆
下一篇
台股今年大漲超過2千點 漲幅前10名都有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