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陳豊丰 勿任意追價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崔馨方

台股3月再度勢如破竹,上漲1,328點或7%,收在20,294點。中國信託證券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表示,3月台股走強,主要是台積電(2330)月初即發動且守住價位,鴻海於上旬開始噴出,金融股整月呈漲勢,資金擴散至其他族群,盤勢才未受高價科技股修正拖累。4月前三天即使有大型高股息ETF掛牌的餘波盪漾,盤勢依舊高姿態盤旋,整體表現仍相當強勢。

聯準會保留「目前不適合降低政策利率」之敘述,委員全數認為2024年不會再升息,符合市場預期,預計降息幅度維持3碼,重申政策利率已經達到峰值,今年可能降息,有利於股市。日央小幅度升息結束負利率,並持續購債,為免抑制疲弱的經濟,有利於市場資金維持寬鬆。

陳豊丰分析,引述彭博專欄的看法,現在市場表現的基調,意味將迎來周期性復甦,代表著價值戰勝成長,股票跑贏債券、股市將持續上漲,除非公司債(一般稱為信用市場)崩盤。因為美國經濟正在再次回升,投資人漸漸減少討論經濟如何著陸的議題;美國職缺或多或少已經停止下降,其水準遠高於新冠疫情前幾年的水準,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就業和勞動力流動率調查(JOLTS)數據,看不出經濟停止成長的負面理由。

產業方面,台積電受惠大客戶衝刺AI發展,展望愈發明確,加上台幣貶值造成ADR溢價達雙位數百分比,套利買盤也成為支持台積電台股的因素之一。台積電加上鴻海、聯發科、廣達及金融股合計超過台股一半市值,展望穩健,代表台股指數有相當的穩定度。

即使如此,許多高價股在3月初至上旬期間,股價均見修正,主要因素包括新競爭者出現搶食訂單,或是預期貢獻的延宕,尤其常見於AI供應鏈,投資人需留意當輝達(NVIDIA)GPU產品由H200過渡到B200,甚或GB200,Rack單價持續上揚,市場的量價關係變化,加上新競爭者的加入,是否讓僧多粥少的情形更加劇,有傑出液冷技術者較易出線。

近日市場熱烈關注新高股息ETF進場的影響。陳豊丰指出,相信高股息ETF本質上是讓籌碼穩定的因素,關鍵在於相關股票持有者是否會想要賣出股票。觀察相關前十大個股(假設未變化)殖利率約在4.5%以上,外資持股比率多在過去五年平均僅略高一些,產業面展望也多持平或向上,因此目前判斷外資持續賣超的理由不大。

主管機關也已經留意後續申請新發行的高股息ETF之成分股,與已經發行的成分股的重疊情形,相信ETF市場仍將持續成長,往健康方向發展。

投資錦囊

今年的走勢以動量為主,而成長股相對弱些,反應在上述高價股的回檔情形;同時,價值股會從周期性反彈中重新獲得青睞,代表真正高股息的ETF仍然可望有穩健表現。台灣市場不僅有高股息股,仍有許多好題材,投資人已多所獲利,現階段不宜任意追價,宜適時鎖定部分獲利,不忘持股核心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誠美材公司印章在外流浪 證交所閃電開罰
下一篇
520行情有影? 法人點名這幾類股是關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