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股市三大利多匯聚 選後上漲機會高

本文共8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印度股市持續創造驚奇走勢,印度 Nifty 指數近期突破22,000點大關,創下28年來新高,據高盛預估,今年底有望挑戰23,500點。基金業者表示,印度股市挾股票結算制度改革、選舉行情發酵、AI人工智能浪潮等三大利多,尤其選後一年印股平均漲幅近三成,選前正是卡位好時機。

印度將在4、5月舉行第18屆國會選舉,結果將決定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第三任期及所屬政黨是否能繼續執政。中租基金平台總經理蘇皓毅指出,統計過去20年印度國會大選前後的股市指數表現,選後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平均漲幅分別為14.9%、23.2%、27.4%,可以看到選後慶祝行情。一般機構預測,莫迪所屬政黨勝出機率高。

瀚亞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庭樟也表示,過去四次的印度總理大選,印度股市選前就開始醞釀上漲動能,選後更進一步吸引資金進駐,激勵走勢上揚;長期來看,印度2025新財年施政預算案中,政府為控制財政赤字,將補助款調降,但將資本支出與建設調高,以便未來具足夠資源可資助私人部門的資本支出,平衡財政壓力與印度產業轉型發展,持續看好印度產業升級的潛力。

蘇皓毅進一步表示,印度股市除有選舉行情發酵外,還有股票結算制度改革、AI人工智能浪潮等利多,是除台股、日股之外的亞洲新亮點。長期而言,從基本面來看,印度經濟強勁成長,2023年第4季 GDP 比2022年同期成長8.4%,超過市場預期的6.8%;資金面而言,印股3月28日試行將結算制度改為T+0結算制度,提高資金運用靈活度,有望吸引大量散戶與外資進場,刺激股市成長;產業面,印度搭上當前最火熱的AI浪潮,政府已批准「印度AI使命」(India AI Mission)計畫,預算共計1,030億盧比(12.5億美元),將用於開發運算基礎設施和大型語言模型,希望實現「讓AI 在印度扎根」和「讓AI 為印度服務」兩大目標,顯見印度中長期投資利多持續發酵。

蘇皓毅認為,印度監管銀行近期發出提醒,認為經濟有過熱的情形,導致中小型股回調,反而替投資人創造逢低買進的機會。林庭樟也建議投資人把握波動拉回的機會,加碼印度基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