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GTC還有漏網之魚?35年老手看6檔概念股:有項新技術台股還未反應

提要

蔡明彰觀點:第二季鎖定高速連接器、軍工

輝達(Nvidia)。 路透
輝達(Nvidia)。 路透

本文共1967字

經濟日報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今天報告的主題是「第二季鎖定高速連接器、軍工」。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從盤中第一次看到兩萬點,到3月21日收盤攻上兩萬點,時間三周,說明兩萬點不是天花板。

接下來要真正探測台股天花板位置,估計波段高點在第一季財報截止公告的5月中旬,同時也反映新任總統就職的520行情。另外,市場押寶聯準會將在6月降息,國際資金提前在5月炒作到高點。

台股第一季已經大漲13%,去年績效24%,創14年最好。今年過了一季,已達成去年全年漲幅一半,馬上進入第二季,還能持續上漲嗎?為何第一季漲勢兇猛,可從第一季費半大漲17%找到答案。

費半成份股有兩檔漲幅最驚人,AI GPU的輝達狂漲90%,代工晶片的台積電ADR大漲36%,連動之下,台股完全漲在AI題材的輝達,輝達第一季財報預定5月下旬發布,在GTC發表了Blackwell B200之後,華爾街多數投行調高目標價到1,000美元以上,現在價位已接近1,000美元,攻上1,000美元,將會激烈震盪,勢必也牽動台積電。

不少外資調高台積電目標價到850元,今年來已大漲33%,超越去年全年漲幅的32%,突破800元將有拉回壓力。

傳聞大陸將禁止官方機構採購英特爾、超微PC及伺服器,若屬實,對台積電將降溫。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高股息ETF扮演大盤換手的催化劑,有史以來募集最多資金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挾1,700億元將在3月底建倉買進九成持股,4月1日掛牌。

市場提前上轎前十大成份股的中美晶、神基、漢唐、瑞儀、群光、鈊象等,3月已上漲逾兩成。再拉上來恐做右肩,剩下看大型股長榮、聯電、聯發科的表現。

聯電3元股利,6%殖利率護身,下檔有限,但4月起電價調漲、成熟製程第二季仍有降價壓力,雙面夾殺晶圓代工毛利率。聯電不容易成為攻擊型股票,外資瑞銀證券以安卓客戶採購SOC,有庫存調整壓力,將聯發科目標價從1,200元降至1,170元,預料聯發科第二季攻勢停滯。

聯發科前兩月營收830億元,年增57%,估Q1 EPS 14元,較去年同期10元成長4成,較去年Q4的16元,季減13%,因此觀察長榮若攻不上200元,聯發科無法站回1,200元,表示00940建倉對大盤沒有激勵作用。

由於下一檔高股息ETF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00944)在4月下旬募集,空窗期之下,台股清明變盤的可能性並不排除。各家高股息ETF成分股大同小異,同質性太高的後遺症是內訌,進場時機早,成本低,佔優勢。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00940在2萬點才進場,成本太高,短期內討不到便宜。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輝達舉行GTC的當周,台廠AI伺服器供應鏈漲幅最大,不是基本面最佳的廣達、緯創,廣達周線持平,緯創小漲3%。不是ETF成份股的鴻海以補漲姿態,周漲10%。剛加入輝達供應鏈的和碩大漲14%,神達漲18%,英業達漲13%,充斥濃厚補漲色彩。

這次Blackwell B200的機櫃大單由廣達、鴻海瓜分,但廣達去年已大漲210%,鴻海僅小漲5%,補漲股輪番表現,暗示AI伺服器的利多已鈍化。

Blackwell B200的成本6,000美元,售價3至4萬美元,毛利率566%,比不上H100的1,000%,仍然是暴利。黃仁勳在發表Blackwell架構多次強調,未來輝達不是賣晶片賺錢,而是銷售平台及服務,也發表第五代NVLink,銷售GPU外,也一併銷售網路設備,來提升AI伺服器運算效能。

有人開始擔心NVLink是否減弱其他網通晶片大廠的成長動能,邁威爾已周線連三黑,台股有些網通及光通訊借題發揮,股價漲幅太大,無視輝達新的銷售服務,埋伏崩跌風險,但有個GTC發表新技術,台股尚未反映。

AI伺服器內部使用NVSwitch,可將多個CPU及GPU連接起來,形成一個強大計算系統。

NVSwitch使用銅的高速連接器,成本節省6倍,但功耗更低。台廠高速連接器在線材材料有嘉澤、嘉基、貿聯-KY。交換機市場有正淩、湧德、佳必琪等,今年來正淩大漲80%,嘉澤、湧德大漲三成,佳必琪及嘉基相對落後。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台股走入第二季有一個新的題材,新任總統賴清德是否有520行情。

賴清德展開產業交流之旅,第一站是訪問竹科半導體。半導體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但股價已經大漲,基期高了,不容易成為520行情的主帥。第二站前進嘉義無人機創新中心,凸顯國家自主軍工發展。

軍工股去年3至4月成長一波,整理迄今長達一年,並且不是高股息ETF著墨的重點,籌碼乾淨,較可能變成520行情的黑馬。技術面先表態,3月來漲幅領先的軍工股龍德造船、雷虎、全訊等。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免費YOUTUBE影音頻道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FB社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