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調漲!大摩看淡世界、力積電 最新報告指出對台積電、聯電影響較小

提要

最新報告指出 相關成本增加衝擊兩家毛利率 對台積、聯電影響較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蘇嘉維、李孟珊/台北報導

電價4月調漲,電費平均上漲11%,摩根士丹利(大摩)在最新的「半導體產業」報告中估算,台灣晶圓代工廠電費將增加15%-25%,不過預期電費成本增加對台積電(2330)、聯電(2303)毛利率影響較小,因此仍給予「優於大盤」評等,電價上漲對世界(5347)、力積電(6770)影響可能更大,因此給予「劣於大盤」評級。

大摩科技產業分析師吳昱睿指出,對台系半導體產業而言,電價上漲幅度取決於年用電量,預估台灣晶圓代工廠電費將增加15%-25%。其中台積電由於每年耗電量較高,估計調漲後電費將增加25%,世界、力積電則將增加15%。

電費上漲對晶圓代工廠影響
電費上漲對晶圓代工廠影響

吳昱睿表示,考量到各公司不同幅度的電價上漲、在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廠比率、不同電力成本占銷貨成本的百分比等三大因素,預估電費調漲後的台灣晶圓代工廠,毛利率將因此減少約0.6-1.2個百分點。

預估電費調漲後對台積電、聯電的毛利率不會有太嚴重影響,預期將分別減少0.7、0.6個百分點。台積電由於折舊可獲得更多銷貨成本,電力成本占銷貨成本百分比為6%,世界、力積電、聯電則為10%;聯電由於擁有更多海外晶圓廠,在台灣的晶圓廠約僅61%,為四家公司中占比最低的。

因此對於四家台系晶圓代工廠,吳昱睿持續給予台積電、聯電「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分別上看860元與60元;電費調漲後可能對世界、力積電毛利率影響較大,預期毛利率將分別減少約0.9、1.2個百分點,因此給予「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分別為58元與22元。

聯電和力積電昨(26)日表示,不評論外資報告,內部對電價上漲影響維持先前評估狀況不變。台積電表示,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世界重申,若電價調漲15%,可能會增加該公司現有電費約12%至15%。


延伸閱讀

4月起國內電價平均調漲11% 央行: CPI 估增0.27個百分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