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4月調漲牽動半導體業獲利 台積電:長期毛利率目標不變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蘇嘉維、李孟珊/台北報導

經濟部拍板4月1日起調漲電價,用電大戶半導體業者影響程度不一。台積電(2330)昨(22)日回應表示尊重相關政策決定,台積電將積極落實節能減碳,公司長期毛利率維持目標不變。

由於此次針對用電大戶漲幅比其他企業大,漲幅在15%到25%不等,因台積電一年用電量高達200億度,將適用最高調幅25%。法人認為對台積電全年毛利率及獲利稀釋將有一定程度衝擊,並預估電價調漲可能讓台積電每股少賺0.41到0.68元左右。

不過多數半導體用電大戶這幾年積極提高綠電比重,半導體業多積極朝綠色製程及相關節能減碳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對這次電價調漲,各家影響程度不一。

半導體廠對電價影響利潤看法
半導體廠對電價影響利潤看法

台積電是台灣用電量最大的半導體廠,昨天表示,長期以來積極落實節能減碳相關作為,訂定全球營運100%使用再生能源的長期目標。針對本次電價調整,尊重相關政策決定,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未來也將持續推動節能措施。

台積電稍早在法說會提出未來五到十年,毛利率維持在53%的目標不變,意味這波電價調漲,台積電會設法從各面向節能減碳,維持財務目標不變。

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業者聯電指出,密切注意電價調整對毛利率、電費支出影響,因長期做區域布局,平均電價漲幅低於台灣電價漲幅,但會微幅影響利潤,相關影響將在評估後說明,估計影響程度在可控制的範圍,未來持續透過節能方案,精進水電資源效益。力積電預估,電費調漲將增加電費支出約15%,影響毛利率或營運支出成本大約1.5%。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以今年影響三個季度,增加電費支出約10-12%,對毛利率影響數約減少0.5到1個百分點,但對明年影響應會超過1個百分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