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無預警升息、Fed利率不變 法人相對看好三檔金融股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中央銀行日前無預警升息,但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投顧法人認為,對於台灣金融業影響仍有待觀察,目前對金融股投資偏好順序維持銀行、壽險、證券及租賃,看好中信金(2891)、富邦金及京城銀等三檔。

台灣央行本季理監會議,調升重貼現率12.5基點至2%,為2008年來新高,並小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3.22%,反映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回溫帶動台灣出口成長,亦上修台灣CPI及核心CPI年增率至2.16%及2.03%,主要考量國內4月將調漲電價帶動通膨增溫。

大型本國投顧分析,央行這次升息重貼現率半碼主要考量為抑制調漲電價後的通膨預期心理,類似2023年第1季升息半碼因素,後續是否再升息將觀察第2季至第4季台灣通膨是否回到2%。

央行這次升息將足額反映調升NCD利率及活存利率,意謂對新台幣定存、活存的資金成本調升幅度與放款利率、NCD利率的孳息資產調升幅度可能相同,法人評估,對銀行淨利差提升幅度有待觀察,對新台幣放款部位較高的銀行可能受惠程度稍高。

隨美國及台灣利差縮減半碼至3.5%,意謂CS換匯點較目前平均4.2%至4.3%下降至4%或更低,法人預期對銀行FX swap收益將逐季減少,但預期新台幣利率升息及下半年美元降息趨勢下,有助企業資金提高美元借款意願,亦有助銀行淨利差。

另一方面,美台利差縮小,將有助壽險業節省CS經常性避險成本至4%或以下,但整體避險成本仍需視新台幣走勢,目前今年大多壽險仍預期避險成本回到1%至1.5%,高於2023年水準。

法人指出,央行升息半碼將陸續提高台灣企業的借貸資金成本,預估租賃業利差將再度縮小,其中,以國內銀行業資金為主的裕融及和潤可能影響較高,相對來看,中租美元及人民幣借款資金成本未來將陸續反映降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