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爆冷升半碼 學者:有助降低股市過熱金融市場風險

本文共2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21日召開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並決議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出乎市場意料。對此,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央行在這個時間點決定升息,除抑制通膨外,可能還有來自「日本央行的啟示」及「近期金融市場過熱」等因素的綜合考量。

邱達生指出,我國景氣復甦力道來自出口,因此匯率必須維持穩定,而日前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兌美元匯率反而重貶,這或許讓央行決定升息,認為此次升息也應不會造成新台幣走強。

此外,邱達生還提到,再加上近期全民瘋ETF,台股衝上2萬點新高,股市已出現明顯過熱風險,央行此次決定升息,也有助於讓國內金融市場更有秩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