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等大咖下單!內外資「買進」評等看好台積電今年營運

台積電。 路透
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9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B100將採用台積電N3製程和先進封裝後,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也將下單熊本廠;法人機構表示,受惠AI紅利,台積電(2330)今年在N3製程和先進封裝 CoWoS 帶動下,營運動能佳;內資、外資機構目前也全數維持台積電的買進評等。

法人機構表示,輝達 GTC 大會於美西時間3月17日登場,市場估H200及B100將提前發表搶市;H200及次世代B100將分別採台積電N4及N3製程,H200將於今年第2季上市,B100採 Chiplet 設計架構傳已下單投片。

輝達繼推出採用台積電N7與N4的A100、H 100後,計畫今年下半年推出下世代B100 GPU ,B100將採用台積電N3E製程與Chiplet(小晶片)設計架構,解決高耗電量與散熱問題,單卡效率及電晶體密度,台積電先進製程與 CoWoS 先進封裝技術產能將持續受惠,採用 CoWoS -L形式封裝。

台積電2023年即提前因應產能吃緊的現象,尤其針對先進封裝 CoWoS 產能,除移機挪出龍潭廠空間外,竹南AP6也啟用;據供應鏈透露,原本今年下半年動工的銅鑼廠,已規劃提早於第2季,目標就是力拚2027年上半年能夠提供月產110K片的12吋晶圓的3D Fabric 量能。

另外,台積電熊本一廠2月舉行開幕式,JASM 第二座晶圓廠計畫於2024年底開始興建,計畫在2027年底開始營運,JASM的第一座晶圓廠則照原計畫於今年第4季開始生產,台積電 JASM 熊本一廠應主要與 Sony 和 Denso 合作,JASM 熊本二廠則將與 Toyot 等汽車製造商合作研究開發自駕和智慧座艙晶片。

Sony 看好未來車用及消費性等商機,加上AI引動新一波 CIS 需求,有意大量採用台積電N22製程生產 CIS 元件及影像訊號處理器 ISP 晶片。Sony 本來就是台積電委外合作量產晶圓的主要

客戶,雙方已合作多年,隨著台積電熊本廠預計將於2024年底開始量產,Sony 幾乎已經確定將在熊本廠拿下大筆晶圓產能,成為填滿台積電熊本廠產能利用率的大客戶。

台積電今年營運前景看好,內外資機構陸續上調全年每股獲利(EPS)至37~40元區間、並全數維持買進評等後,美系二家外資在上周進一步上調目標價至850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