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隱形眼鏡代工廠拚擴產

提要

看好大陸市場潛力 訂單可期 晶碩、望隼、視陽都有新計畫

本文共8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國際四大品牌廠嬌生、愛爾康、酷柏光學、博士倫力拚市占,加上中國大陸市場成長潛力大,國內隱形眼鏡代工廠潛在訂單量增,紛紛加碼擴廠,包括晶碩(6491)、望隼、視陽皆有擴廠或增設產線計畫。

其中,又以晶碩和望隼最積極,晶碩未來越南廠投產後,總產能規模將一舉躍升到每月4億片,是目前產能的3.4倍。望隼日前也斥資25億元興建竹南新總部,預計2026年完工,屆時總產能將來到每月1.6億片,是目前產能的三倍。

晶碩去年前進越南設廠,由於該廠分為五期,規模相當大,未來若全數投產,將助攻晶碩月產能來到4億片,追上國際四大廠規模。晶碩越南廠規劃2026年投產,是晶碩第四個生產基地。

晶碩總經理楊德勝去年底曾表示,主要是看好中國大陸隱形眼鏡市場中長期的成長趨勢,另一方面,產能愈大未來因應隱形眼鏡市場的價格戰,也會更有底氣。

晶碩去年底月產能來到9,000萬片,今年底預估月產能將達1億片,目前龜山廠是生產主力,另在中國有南通廠,去年在製程上也已擴建到前段製程,提升不少效率。至於近年才投產的大溪廠,未來規劃將以生產矽水膠鏡片為主,而越南廠第一階段月產能可達3,000萬片,將分五期建置。

望隼同樣看好日本市場復甦,加上中國大陸市場滲透率持續攀升,啟動大規模擴廠計畫。望隼目前有三個生產基地,包括竹南總部、竹南二廠和江蘇河陽廠,並計劃於2026年完成新總部建設。

望隼目前月產量約4,100萬片,4月產能預計擴增至5,200萬片,618檔期之後,月產能將進一步擴增至5,600萬片,為下半年的雙11檔期做好準備。

望隼斥資25億元興建的竹南新總部,初估該廠月產能6,000萬片,若順利於2026年投產,屆時估總產能每月將來到1.6億片。

視陽則是生產基地主要位於馬來西亞,去年底二廠月產能新增500萬片後,目前一、二廠總體月產能已來到3,800萬片。視陽表示,馬來西亞二廠仍有足夠空間增設產線,會視市場需求擴產,該廠月產能最高可達3,900萬片,兩廠產能合計可達7,200萬片。

預計今年董事會將會針對增設產線做討論,明年產能增加幅度將達雙位數。另外,公司長遠規劃有意尋找第二生產基地,目前以台灣機率較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