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票行情僅維持一天?台股早盤大跌200點 失守17,400點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台股今(16)日開盤下跌23.04點,開盤指數17,523.78點,台股早盤大跌200點,低點至17,343.13點;台積電(2330)以581元開盤,下跌5元。

凱基投顧指出,周一台股開高後遇走跌20日均線反壓留上影線,短線成交金額必須站回3000億元以上,才有利於指數突破短壓、再次挑戰萬八,否則必須提防整理過久後不耐久盤的下跌風險,一旦跌破去年12月21日低點17,424重要支撐,短線恐將回測60日均線。

盤面結構反應選舉結果,藍綠政策股兩樣情,或可留意較具延續性與族群性的重電、太陽能;電子股成交比重下滑,僅IC設計、設備、光纖、樞紐個別族群表現,近期觀察重點為即將召開法說的台積電(2330),以及上周一度轉強的AI伺服器。

昨(15)日美股因美國已故的著名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紀念日休市一日,美國郵政服務的據點及美國的銀行業者同樣未營業。

聯準會(Fed)定16日發布褐皮書,將描繪12家聯準銀行轄區的經濟現況,提供Fed官員是否將在未來數月降息的線索。企業財報季節也即將到來,Netflix定於1月23日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預定同月24日公布上季財報。

國內大型投顧提醒,美國CPI數據潑3月降息冷水,1月30日-1月31日聯準會會議結果依舊充滿變數,另外美國債務突破34兆,預算案元月下旬到期,兩黨政治攻防再起,留意美股後續可能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

三大法人昨(15)日集中市場合計賣超87.4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90.8億元,投信買超21.9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9.6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28.1億元。

統一期貨表示,期貨方面,外資夜盤減碼1,556口空單,日盤則大幅減碼4,379 口空單,未平倉淨空單大降至-22,398口;十大特定法人減碼2,989口空單至-17,660口。

外資自周五以來轉向回補空單,若回補趨勢延續,有利指數延續反彈行情。十大特法轉向減碼空單,持續觀察回補趨勢能否維持。

外資、十大特法雖追高回補空單,但外資現貨逢高轉賣90.9億元,導致選後第一日台指期雖大幅開高百點,但兩度遭到下彎月線賣盤拉回,整體盤勢強中帶弱。後續觀察下方上彎五日線能否帶來買盤支撐,使台指形成兩均線震盪格局,以消化月線賣壓。若五日線未見買盤,則留意下方季線的回測行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