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ES展8大最新技術 孕育2024新飆股

提要

CES複製COMPUTEX 聚焦指標股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028字

經濟日報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歲末年終寒流一波波來襲,台股卻人氣熱呼呼,外資11月匯入3,000餘億元,散戶指標證券劃撥帳戶餘額暴增1,392億元,都在為來年提早布局做準備。跨入新年度首先面臨的最大題材就是美國年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很多投資人把它拿與2023 年台灣6月COMPUTEX展做比較複製,然盤面也確實出現類似的情形,理周投研部從善如流,從輝達(NVIDIA)與英特爾(Intel)股價變化找端倪,聚焦台廠供應鏈指標股做為短線操作的依據。

CES展最新技術 孕育2024新飆股

2024年CES展將於2024年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該展已堂堂邁入第52屆,超過3,200家科技廠參展,預計吸引12萬人參訪。此次主題包含人工智慧、數位健康、永續發展、汽車科技、遊戲與電子競技、擴增/虛擬實境、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領域的最新技術,引領全球創新力量及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台灣不少單位包括工業策進會等都提供廠商報展窗口服務,估2,000餘台廠超過500家前往朝聖。

雖然CES展主題甚多樣化,但台灣資本市場的焦點大都放在人工智慧相關產品與發展上,畢竟這牽涉到台廠供應鏈的範圍既深且大,2023年6月COMPUTEX展生成式人工智慧主要在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CSP)的伺服器需求上,CES則是延伸至末端邊緣運算,雖然業界對AI PC或手機的定義尚未統一,不過,龍頭老大哥早已磨刀霍霍推出Core Ultra處理器與第五代Xeon平台對應的產品了,研究機構甚至預估2024年搭載Core Ultra處理器的PC/NB將高達230款,而AI PC的滲透率也會逐年成長,至2028年達80%整體市場。

從台灣COMPUTEX至美國CES 第一季主流股呼之欲出

因此台灣資本市場也開始在思考一個短線操作的課題,如前述兩個展一是6月台灣COMPUTEX,另一是美國CES,代表的兩個廠商一是輝達,另一則是英特爾,輝達在期間股價從5月309元漲至8月最高502元,漲幅達62%,而英特爾近日也從低點起漲,漲幅也達58%,輝達帶動台廠全面性股價翻動,此次英特爾是否也能複製帶動台廠翻漲,甚至拉升大盤指數第一季攻高點的題材主流股?70%投資人認為機會很大,且台廠從品牌組裝代工、板卡、PCB、電源管理IC、觸控IC、散熱到高速傳輸等,題材擴及層面只會比6月COMPUTEX大。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18期,2023.12.29出刊。

※理財周刊1218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