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耶誕上漲機率 升至六成七

本文共6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台股盤勢高檔震盪,觀察近年來,耶誕節前後一至兩個月的大盤走勢,上漲機率平均由五成攀升至六成七,法人昨(9)日表示,耶誕節傳統旺季後,緊接還有元月紅包效應題材,今年台股資金匯聚的年終擺尾行情將受期待。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外資長假期間對台股買賣動態趨緩,盤面主要由內資點火撐盤,配合月底、季底、年底的三重作帳,指數在年底前仍有機會震盪盤堅。展望明年1月行情,多頭將有機會開展新一波攻勢。

根據統計,過去六年來,台股耶誕節前後一個月的上漲機率都達50%,若將時間拉長至耶誕節前後兩個月,上漲機率則都攀升至67%。數據顯示歷年來,年底12月到隔年的2月,台股上漲的機率都相當高,投資人若能把握時點進場逢低布局,應該可有不錯的報酬率。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通常年底甚至到隔年1、2月,會因耶誕節傳統旺季緊接元月紅包效應題材持續發酵,市場容易匯集資金,股市也較容易有行情出現。

就基本面來看,因比較基期低加上外銷訂單回升,中經院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GDP)將由1.38%倍增至3.08%。歷史資料顯示,在台灣GDP明顯翻揚時,當年度台股股價淨值比高點多會上移。同時,美聯準會(Fed)降息及新台幣升值也有助台股量價回升。

企業獲利方面,隨上市櫃公司今年第3季獲利交出遠超出法人圈預期的9,100億元單季獲利、法人並上修全年獲利至3兆元;展望2024年,預期在AI應用持續興起,明年整體獲利上看3.5兆-3.6兆元,年增約二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資連二買、ADR 連三漲 台積電再衝800元、市值20.74兆
下一篇
5月1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