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保融入投資概念 潔淨能源成為發展趨勢

本文共10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廢棄物除了回收再利用,還能夠用來發電;日本處理廢塑膠、瑞典則把木材廢棄物轉為發電能源;台灣預計4年後廢棄物處理量一年可達到700萬公噸,每年約可發電37億度,作為92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將環保融入投資概念,選擇長期投資趨勢,潔淨能源也是投資主題之一,建議投資人趁此時低檔買入,且中長期繼續持有。

我們看到國際上推動環保議題和潔淨能源相關的政策持續,各國政府補貼不遺餘力;反觀本土,台灣市場目前每年產生的一般廢棄物總量超過1千萬噸,事業廢棄物更高達2倍的量,除了回收再利用,現在還可以把無法再回收的廢棄物變成能源,利用來做家用供電。

富蘭克林華美潔淨能源ETF經理人江明鴻表示,目前全國一般廢棄物處理量能每年約650萬公噸,隨著地方垃圾處理設施逐步完成,預計116年廢棄物處理量能可達到700萬公噸,並加強轉廢棄物為能源,每年全台約可發電達37億度,提供92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並減少185萬噸的碳排放量。

若以先進國家為例,江明鴻進一步分析,第一、日本北海道的苫小牧發電所,從2003年啟用至今已處理高達540萬噸廢塑膠,相當於可提供2萬3千戶的用電。第二、瑞典的梅拉倫湖發電廠,將伐木業所產生的木材廢棄物,以及一般家庭垃圾作為燃料進行發電,每年平均可處理40萬噸的廢棄物,轉為提供給15萬戶家庭的用電。

看回經濟基本面,江明鴻表示,近期美國已公布10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明顯下降,且低於市場預估,投資人解讀聯準會12月再度升息的機率降低。CPI公布後,美國債券收益率下跌,債券收益率下跌使投資人更願意為潔淨能源企業提供的未來增長買單,促使潔淨能源企業股價有機會繼續上漲。

而標準普爾全球潔淨能源精選指數今年來修正近3成,現階段為逢低介入的布局時點;江明鴻分析,各國政府正積極發展及推動再生能源,加上以哈及俄烏兩戰爭使能源價格上漲及燃料短缺,已影響歐洲民生消費,家庭需自給自足的能源系統需求大增,更將推動潔淨能源相關企業營收持續高速增長,建議投資人不妨趁此股價低檔機會伺機承接,並做中長期持有。

總結,富蘭克華美投信表示,標準普爾全球潔淨能源精選指數近一周開始反彈,未來觀察方向除了各國政府在能源轉型政策上的推行進度對相關廠商營收的挹注外,也應繼續留意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對於廠商成本的影響、以哈和俄烏雙戰爭的進展,也與能源市場表現息息相關,建議投資人見低檔不妨逢低分批布局,以利中長線角度掌握潔淨能源產業成長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