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哲榮:CPI明顯下滑、通膨降溫,台股站上萬七後,還會再噴出?

提要

郭哲榮:CPI低於市場預期 站上萬七後 股市還會再噴出!?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示意圖 歐新社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示意圖 歐新社

本文共740字

摩爾投顧 分析師 郭哲榮

美國在昨晚(11/14)公布最新的10月份CPI通膨數據,報3.2%,和9月份的3.7%比起來,出現了明顯下滑,讓美元指數和美債殖利率都出現大幅回檔,帶動美股四大指數都大漲,台股也是大漲213點,收上17128點,睽違了3個多月,終於再度重返萬七大關!

市場上有很多人,都不知道CPI的重要性,甚至有些人認為,CPI對股市的影響只有大盤,只要個股夠強,大盤如何一點都不重要。

如果CPI真的不重要,那我可以跟大家保證,那今天的台股絕對漲不了200點,更不用說是站上萬七,個股也無法大漲創高。

最近幾次公布CPI,只要低於預期就是直線噴出,只要高於預期就是直線下墜,一再驗證CPI的重要性,我在經濟日報也多次投稿有關CPI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利用關鍵字去查詢。

為什麼CPI通膨數據很重要?因為這是美國聯準會(Fed)參考是否需要持續升息的重要依據。從2022年聯準會快速升息以來,股市很明顯就有被限制的感覺,因為升息將限制資金流入股市。而升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抑制通膨,反過來看,只要通膨數據受到控制,聯準會就沒有繼續升息的必要性了!

事實上,聯準會主席鮑爾在上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已經暗示過大家,聯準會的利率已經接近終點。在昨晚低於預期的CPI通膨數據出爐後,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Nick Timiraos也在X上撰文表示,聯準會已在7月份完成本輪歷史性的升息。

這也是他第一次,如此明確的表示升息已經結束了!根據FedWatch機率表顯示,最快明年的5月份就有機會展開降息,台股這次一步就踏上萬七,後續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郭哲榮分析師 投資長官方Youtube頻道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