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月15日盤前/拜習會破冰、美10月通膨降溫 台股叩關萬七有譜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577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到前晚美股拉尾盤激勵,昨日台股以上漲45點的16884點開出後,全日維持在平盤上小幅震盪,台股收盤上漲76點留下小紅K棒。

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0.18%、鴻海上漲2.35%、聯發科下跌0.11%、台達電收平盤、廣達上漲1.21%。盤面強勢族群多點開花,如個人電腦、消費IC等,華碩、敦泰、通嘉、定穎投控、來頡、材料-KY,漲幅在7%以上,金像電、駐龍、祥碩、金麗科、昇佳電子、兆利、萬潤、潤泰全、M31等,漲幅超過4%。盤面弱勢族群分散,僅少數個股如大宇資、山富、五福、中天、華新科跌幅超過4%。

終場指數上漲76點,以16915點作收,以收盤點位來看創近兩個月新高,量能為2733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數上漲,電子上漲0.47%,非電上漲0.42%,金融上漲0.36%。次族群部份,以其他電子、化工、化學生技醫療走勢最強,分別上漲2.15%、1.83%及1.27%。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63.34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15.81億元,投信買超6.01億元,自營商買超41.53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中信金、華邦電、長榮、敦泰、永豐金;賣超前五大為緯創、長榮航、東元、中鋼、開發金。投信買超前五大為中信金、仁寶、華城、茂達、彰銀;賣超前五大為長榮航、聯電、廣達、玉晶光、美時。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14.7億元,融資餘額為2284.87億元,融券減0.41萬張,融券餘額為29.41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2106口,淨多單部位5238口。借券賣出金額為92.3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78.28%、傳產19.23%、金融2.49%。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將在舊金山APEC上碰面,會前中美雙方不斷釋出友善態度,包括中國宣布採購美國大豆、重新啟動採購波音737MAX;而美國也發出對香港特首李家超的的邀請函,顯示中美雙方對領導人見面先做足禮數,兩國政治情勢樂觀帶給市場安定感。油價跌破80美元關卡,甫公告的美國10月CPI數據年增長放緩優於預期,使12月FED升息預期下降,市場風險偏好積極。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台積電14日召開董事會,宣布加碼第三季現金股息,由原先的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上調為每股3.5元,調幅0.5元優於上一次的0.25元,除息交易日為明年3月18日。本次上調現金股息之後,代表台積電2023年度的配息至少13元以上,台積電股東125萬9800人可望受惠。台積電提高配息除了自然人股東受益之外,還有政府基金、投信ETF等也間接受惠,等同為台股注入資金活水,對多方市場更有信心加持。

第二、美國美國勞工部14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9月的3.7%降至3.2%,低於市場預期的3.3%增幅。核心CPI年增率從9月的4.1%降至4%,低於市場預期的4.1%增幅。通膨數據公告優於預期後,美國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走弱,美股四大指數走揚。

第三、台股均線全數多頭排列,技術指標也顯示多頭格局,指數沿五日均線向上盤堅,成交量溫和放大至2733億元,外資轉向布局多單,台股上檔壓力萬七整數關卡有望突破。

第四、盤面資金聚焦陸系手機、汽車、IP矽智財、PCB、消費IC設計等,如兆利、宇環、通嘉、M31、世芯-KY、金像電、定穎投控、敬鵬、茂達、威盛、金麗科等短線強勢。

投資策略

油價跌破80元大關,美國10月CPI亦放緩,美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回落,資金轉向風險性資產,有利股市資金活水充沛。美國第三季GDP初值成長4.9%,為近兩年來最快增速,且台灣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製造業景氣回溫。

在台積電十月營收強勁、歐美消費旺季、年底台灣選舉行情支撐以及拜習會氣氛樂觀的情況下,台股將攻上萬七,持續建議偏多操作,建議布局IC設計、IP矽智財、記憶體、網通與光通訊、成衣與鞋材、生技等族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4月28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