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10天上漲近千點 突破萬七只等這個「東風」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連日來持續萬七大關挺進,今(14)日收在16,915.71點,統計11月以來,大盤指數上漲915.44點,只花了10個交易日,法人坦言,萬七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主要是面臨解套賣壓及政府的獲利賣壓,目前要等待的「東風」是12月美國Fed是否不再升息,一旦升息循環告一段落,將是科技股,尤其是AI股表現的時機來到。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維持利率政策不變,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5.25~5.50%不變,台股從11月1日起連續7個交易日收紅,之後僅1天收黑後又再往上拉升,今日以16,915.71點收盤,上漲76.42點,持續站穩各均線之上,且朝萬七大關挺進。

三大法人今日合計買超166.33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18.86億元,投信買超5.93億元,自營商買超(合計)41.52億元,台積電(2330)小紅收盤,收在572元,鴻海(2317)重返百元,以100元收盤,漲幅2.35%,貨櫃股長榮收114元,漲幅5.06%。

千金股中,股王世芯-KY(3661)收3,285元,漲幅1.54%,創意、祥碩、旭隼也是上漲作收;AI股則以華碩衝上漲停396元表現最搶眼,廣達、技嘉、金像電、奇鋐、健策也是上漲作收。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表示,台股從美國Fed維持利率不變起,大盤指數已經上漲近千點,在解套賣壓及來自官股的政府獲利賣壓雙重壓力下,對大盤指數突破萬七形成一道心理關卡,後續要觀察的是Fed在12月會不會再升息?

張陳浩分析,升息議題是主導台股未來走向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升息了,這一波的升息循環告一段落,科技股,尤其是目前慘跌的AI股將會有一波的表現,大盤指數朝萬八、甚至再創高都可能出現。

他強調,最重要的推升力道仍是AI族群,因此,目前在升息議題仍有待觀察下,可以先布局像權王台積電、聯發科等股,等到AI股的營收顯現出來,且不再升息,就是AI股強攻的時候到了。

張陳浩認為,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升息循環將告一段落,至於後續台股會上漲多少點?上漲時間有多長?則要看何時會開始降息,且預期AI族群將是重要的領攻族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彭博:外資4月撤出台股50億美元 半年來最多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