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人4Q買超追蹤 哪些不畏高檔持續加碼?

提要

法人4Q買超大追蹤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37字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蔡武穆

時序進入10月底,第三季財報將陸續出爐,法人年度最後衝刺績效也緊鑼密鼓展開,尤以投信主動型與被動型基金先賣股騰出部位後,開始大舉買進標的成分股布局,由於上半年受惠AI狂潮來襲,多數法人績效亮麗,不過,第三季隨著主流股與大盤指數回檔修正,影響下半年表現,因此第四季挑選成分股顯得格外重要。理周投研部表示,今年第四季法人換股操作因適逢大選年與往年稍見不同,大致歸納以下三條件選股供投資人參考。

理周投研部指出,外資作為較受國際局勢影響,且換股挑股較具機動性,而今年因適逢大選年,投信法人在換股或選股上多少仍有政策影子,尤其在大盤走勢偏弱時,權值股、金融股與生技股仍是其著墨標的,與八大行庫官股有分進合擊態勢,然這類股只求穩對高績效表現難以奏效,因此能夠創造波段高額價差個股會是首選標的。

法人換股三條件 舉例說明

現階段法人換股三條件其一是近日投信呈現買超情形,且仍持續站在買方者;其二是上半年獲利,第三季每股稅後獲利(EPS)仍高於前兩季者可不畏高檔持續加碼,前述兩條件為必要符合條件者,且持股率短線不宜過高者;其三是本益比已在高倍數,且投信持股比已達飽和者可待回檔修正再進場。

或許上述說法較籠統,理周投研部以實例做說明較清晰,先從上週(10月20日以前)投信近日買超個股,例如至上(8112)、瑞儀(6176)、萬潤(6187)、威剛(3260)、高技(5439)、群聯(8299)、致伸(4915)等,持股率約在1.2%至4.22%,以萬潤最高,其次是威剛3.91%,買超張數則以威剛最多達5,169張,其次是瑞儀達3,214張。

若以前述三條件來看,萬潤即因投信持股率已達滿足點,10月23日開盤隨著大盤走弱而下跌,另至上、瑞儀以及威剛等則呈現逆勢上漲,其中威剛持股率雖高但基本面轉強,上半年稅後純益3.41億元,每股純益1.11元,上週自結前三季營收226.66億元,營業利益7.02億元,稅前獲利10.65億元,以現增後股本約29.35億元計算,稅前每股獲利3.63元,且以九月來看,營業利益率已達7.9%,較第二季的2.07%大幅成長,這就是條件二「可不畏高檔持續加碼」。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09期,2023.10.27出刊。

※理財周刊1209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