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仁勳上次旋風來台 AI 狂漲 這次為什麼沒感覺?

人工智慧(AI)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工智慧(AI)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今年5月底應邀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致詞,且出席台北電腦展,隨著輝達股價大漲,帶動台股相關AI股狂飆,多檔指標股隨後在7月間創下波段高價;這次,黃仁勳二度來台,AI股卻好像沒什麼感覺?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法人直言,主要是受到四個理由影響,但法人強調,AI長期趨勢向上,可布局四大族群。

台股今(17)日開高走低,終場翻黑收在16,642.55點,下跌9.69點,AI股盤中變臉,指標股緯創(3231)再往下探底,終場收在94.7元,跌幅3.36%,爆出逾12萬張的成交量,股價則是寫下3個月來的低點;緯穎跌逾半根停板;廣達開高震盪,以平盤作收;千金股的創意、世芯-KY由紅翻黑收盤;技嘉、奇鋐、建準等股也收黑。

黃仁勳今年首度來台時,AI股狂飆,這次二度來台,市場原本預期可望帶動AI股新的攻勢,但觀察連日來多檔AI指標股卻是反應平淡,甚至緯創還爆量往下探底,到底是有什麼理由讓AI股「沒感覺」,連黃仁勳也帶不動?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可以兩方面來看,一個是AI股的邊際效應遞減,市場慢慢淡化,雖然AI是長期趨勢,市場對黃仁勳再度來台有一定的期待,但不見得會有新的題材,另外一個理由則是美國祭出對中國大陸的制裁,可能影響輝達的出貨,加上輝達近期股價表現不強,因此,在股價短線反應上並不明顯。

黎方國認為,目前市場上更關注的是台積電法說會所釋出的訊息,對整體科技產業的看法;他強調,AI趨勢往上,相關個股持續看好,但是因為漲多,資金朝向庫存調整進入末期,年底進入旺季的族群,例如被動元件、IC設計等,除了AI之外還有很多族群已落底,正慢慢復甦中,都是可以布局的標的。

至於AI要怎麼選?黎方國說,黃仁勳有光環,但不是搶短,而是看好AI產業的長期趨勢來選股,以美國第2季的數字來看,資訊產業在法說會時,有80%會提到AI的應用,房地產有40%,金融業也有35%,核心消費及工業類股也有超過3成會提及AI,可以說明AI的長期趨勢。

黎方國表示,在AI的布局上,可選定半導體,包括製造、IC設計、IP、封測等;另外,散熱、組裝、機殼等AI相關族群也可以留意。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黃仁勳第一次來台時出現的是「作夢行情」,這一次來台,則是AI股面臨股價拉高後的壓回過程中,出現籌碼面凌亂的問題,加上要進一步檢視AI的營運比重、獲利、及本益比修正等問題,對相關個股的表現造成影響。

在AI趨勢還在的情況下,要如何選股?簡伯儀表示,可以法人布局、融資沈澱、股價籌底甚至放量轉強等三個要點來篩選。


延伸閱讀

黃仁勳來台 王美花:跟供應鏈見面 讓世界看到台AI商機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明出席鴻海科技日

整理包/黃仁勳抵台 AI 旋風再起?6大金句「輝達沒有長期計畫,只專注當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台股重登2萬 法人:關注企業財報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