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月5日盤前/台股量縮反覆測底 擇優布局旺季加持族群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665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到前一日美股重挫影響,台股昨日開盤後持續走低,盤中一度下跌251點,最低來到16203.34點,回測9/22日之低點16202點;由於雙十假期將近,市場呈現量縮整理,但盤中出現低接買盤,為台股留下70點的下引線。

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下跌1.70%、鴻海下跌0.96%、聯發科、廣達逆勢收紅,分別上漲1.04%及0.80%,台達電下跌1.04%。盤面熱門強勢股,圓剛、笙泉漲停,聯嘉、祥碩、定穎控股、勤誠、全新、晶碩、華星光、世紀鋼等漲幅皆有3%以上。盤面熱門弱勢股,晶豪科、亞翔、矽力-KY、藥華藥、高力及致茂等,跌幅皆在3%以上,顯示個輪動快速。

終場指數下跌180.96點,以16273.38點作收,量能為2382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皆墨,其中電子下跌1.03%、傳產下跌1.15%、金融下跌1.38%。在次族群部份,以生技醫療、電腦及週邊設備、電子零組件走勢較佳,分別下跌0.09%、0.36%及0.37%。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314.54億元。其中外資賣超259.16億元,投信買超22.47億元,自營商賣超77.75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矽統、華通、聯嘉、神達、廣達;賣超前五大為聯電、玉山金、新光金、友達、開發金。投信買超前五大為聯電、陽明、欣銓、京元電子、瑞儀;賣超前五大為華通、欣興、啟碁、裕民、中興電。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4.35億元,融資餘額為2308.69億元,融券減0.45萬張,融券餘額為35.11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空單減少2468口,淨空單部位8471口。借券賣出金額為90.21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76.65%、傳產18.62%、金融4.72%。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勞工部公布8月職位空缺(JOLTS)遠超市場預期,顯示就業市場依然吃緊,引發升息擔憂,也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4.8%,創下16年以來新高,美元強勢,外資避險情緒升高。然而,美國最新「小非農」之ADP就業報告顯示,9月美國就業人數僅增加8.9萬人,遠低於預期之15萬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自高檔回落;因此,市場將更為關注周五(10/6)將公佈之9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預期將由18.7萬人降至16.5萬人,若能符合預期回落,將有助放緩美國通膨預期,緩解美債殖利率居高不下之壓力。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市場先前瀰漫台積電恐再度下修全年財測之悲觀言論,但近期除了高盛力挺,海通國際證券也預測台積電將不會在19日法說會上調降財測,據高盛、海通國際、麥格理證券近期對台積電的觀察,台積電法說會可望受惠四大短線利多挹注:包括智慧手機急單、AI需求加持、新台幣貶值與評價面偏低等。預期對台積電及相關供應鏈將帶來激勵。

第二、美眾議院周二(3日)通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罷免案,且將於10月11日舉行議長選舉。在眾議院議長塵埃落定以前,將使得美國國會陷入內部權力鬥爭,11月17日政府關門大限也可能產生變數,若再度陷入停擺疑慮,其經濟動能將受到影響,失業率攀升,對於聯準會年底升息決策將產生變數。

第三、受到美股重挫影響,台股再次拉回測試16200點,雙十連假前台股明顯量縮整理,16200附近仍可見到低接買盤跡象;目前台股技術線型結構偏向震盪整理,反覆測試底部,靜待底部成型。

第四、盤面資金缺乏主流,圓剛、笙泉、聯嘉、祥碩、定穎、勤誠、全新、晶碩、華星光、世紀鋼等,短線強勢,個股表現為主。

投資策略

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16年新高影響,加上新台幣續貶,外資避險情緒升高。然ADP就業人數低於預期,倘若本周五公佈之9月非農就業報告,也同步降低,將有助弱化通膨預期,緩解美債殖利率繼續再攀升的壓力。

且中國製造業、消費力在十一黃金周前後已有逐步回穩跡象,因此,預期在國際利空漸步消化,多方歸隊下,指數可望震盪盤堅。隨著消費旺季來臨,基本面行情及選舉行情即將啟動,操作上可逢低布局獲利貢獻度高的AI類股、網通及光通訊、消費性電子、記憶體、低軌衛星、輪胎及電動車與鋼鐵等族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台股重登2萬 法人:關注企業財報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