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高點上看18,500?群益預估第4季台股有望挑戰

群益金鼎證券代理董事長暨總經理李文柱(中)、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左)、總經理范振鴻(右)為群益投顧2023年第4季投資展望說明會齊聲喊讚。 (群益金鼎證券/提供)
群益金鼎證券代理董事長暨總經理李文柱(中)、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左)、總經理范振鴻(右)為群益投顧2023年第4季投資展望說明會齊聲喊讚。 (群益金鼎證券/提供)

本文共12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群益金融集團9月26日舉辦2023年第4季投資展望說明會,群益投顧對第4季台股行情審慎樂觀,因為景氣逐漸脫離谷底、全球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結束等利多加持,波段行情蓄勢待發;過去30年台股第4季平均漲幅6.7%,而總統大選都在1月舉行,選前上演選舉政策利多行情,預估第四季指數高點可望挑戰18,500點。

行情啟動關鍵包括台積電利空鈍化,以及美元指數回落、新台幣反彈時,資金動能推升行情,由於個股強者恆強,操作建議每個產業族群選定一檔指標股,強勢股表現空間遠大於指數。

電子產業:

AI伺服器的需求也極大化市場的期望,基於台廠供應鏈,長期以來即是這波主導AI應用晶片 NVIDIA 與 AMD 的主力硬體合作廠商,因此也可望隨勢,率先受惠AI伺服器需求的龐大商機。重點股包括鴻海(2317)、華碩(2357)、京鼎(3413)等。

記憶體廠商面臨市場衰退,記憶體價格跌跌不休,迫使記憶體生產業者大幅度減產,預期減產的效益可望於今年第4季明顯發酵,即使報價難以大漲,但預期仍可有效止跌。在這波減產動作下,雖然記憶體生產廠商難以藉此轉盈,但只要記憶體價格止跌,下游記憶體模組廠獲利空間就有望創造出來,相關業者獲利能力可望顯著提升。重點股包括宇瞻( 8271)、點序(6485)、宜鼎(5289)等。

在手機產業方面,受高通膨衝擊,消費購買力衰退,全球手機需求低迷,預估2023年全球手機銷售年衰退9.23%,但大部分衰退來自於 Android 系統與中低階手機,高階手機的銷售反而不受影響,幾乎持平於2022年水準;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機銷售前十名,前四名都是 iPhone,甚至前兩名就是最貴的兩支 iPhone 14,越貴賣越好。

蘋果推出 iPhone 15 系列手機,其中在金屬邊框、A17 Pro 的最新製程處理器、全部改用 Type-C 連接器、及5倍光學變焦的四次折射稜鏡望遠鏡頭等,都是刺激消費者購買的新功能;預估 iPhone 15系列的推出,將帶領低迷全年的手機供應鏈迎接旺季動能,相關受惠重點股包括大立光(3008)、美律(2439)、全新(2455)、穩懋(3105)等。

傳統產業:

在疫情解封之下,第3季大部份行業都呈現大幅度反彈,時序即將進入第4季,群益投顧嚴選傳產四大產業,兼具題材面與基本面:

(1)軍用航太:因應美中戰略競爭對亞太安全環境影響,亞太各國除了採購,強化自身軍備外,台灣也調整國防政策,落實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加強防備。重點股為百德(4563)、亞航(2630)、漢翔(2634)、八貫(1342)等。

(2)生技:根據 AAIC 的資料,預估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1.52億人患有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帶來龐大的醫療商機,相關受惠股包括保瑞(6472)、美時(1795)等。

(3)運動休閒:運動休閒風潮盛行,再加上2024年巴黎奧運舉辦在即,運動相關產品將持續熱銷,重點股包括儒鴻(1476)、復盛應用(6670)、百和(9938)等。

(4)散裝:環保法規趨嚴提高拆船意願,再加上供給面並未大幅增加,產業結構進一步好轉,有利支撐運價上漲。重點股為新興(2605)、中航(2612)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早盤碎步小漲 指數越過20500點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