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新、光寶兩個富爸爸,車用推動業績成長,Q3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出列

提要

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934字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在本刊1201期封面故事即以法人季底作帳股為題做報導,本期再以集團作帳股為封面,為何會有兩期時間落差,且二者間的作帳啟動實質內涵也不太一樣。

投資人跟著集團股作帳也非盲目投入,理周投研部認為謹守三面向原則,較能獲利落袋,即便短線慘遭套牢,仍有中長線基本面的保護,其一是產業前景明朗基本面無虞者例如汽車、相關零配件與網通;其二是題材性發酵者例如蘋概;其三是集團作帳有歷史紀錄可循者,例如威盛集團、聯電集團、台塑集團、鴻海集團與光寶集團等。

車用概念股轉強 網通指標股續旺

季底與年底通常是法人與集團作帳時間點,法人為求季底績效會在季底前一個月的中旬後,也就是財報公布後八月中旬重新檢視成分股的投資價值,汰弱存強進行調整,待一個月的股價發酵與操作;而集團求的是交叉持股美化帳面,通常是在季底前兩週發動攻勢至季底,這是二者在時間點與實質內涵不同的地方。

不落俗套,在進入正題前還是先來看看整體經濟環境如何。台灣八月出口年減7.4%,雖擺脫長達九個月雙位數衰退,但市場普遍認為僅看到AI相關產品訂單強勢需求,其他大部份是在反映原料價格;而進口則年減23%,較上個月的年減21%有增加態勢,顯見目前經濟狀況呈現外冷內漸冷的情形,這也是近日來大盤指數總在半年線上震盪,無法有效攻漲的原因。

綜觀前述欲要指數有所表現無異緣木求魚,因此為達短線操作能夠獲利,或許跟著集團股作帳走較有機會賺錢。從第一個面向產業前景明朗基本面OK找集團個股就不會錯,汽車業的復甦已確立,尤其中國大陸不僅是內需第一大市場,第二季也成為汽車出口第一大國,法人指出,全球汽車銷量達4274萬輛,年增10.7%,電動車則達583萬輛,年增10.7%,滲透率逐步提高,且目前進入北美售後維修市場(AM)的旺季,因此從整車、車燈相關零配件以及充電樁、PCB等值得留意。

這裡面的個股很多都具有集團成分,例如近日漲勢相當強勁專注車用電容觸摸曲面玻璃的閎暉(3311)是兩大集團旗下子公司,被動元件大廠華新集團持股率25%為最大單一股東,光寶集團持股率達17%,兩大集團同時季底作帳,加上個股業績逐季轉強,股價欲小不易;另外,整車概念的裕隆集團相關個股也值得留意。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03期,2023.09.15出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