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AND報價看漲 群聯進補

提要

大廠減產效益持續發酵 加快庫存去化 點序、威剛等同步受惠

集邦科技最新報告預期,第4季NAND晶片報價將止跌回升,漲幅在5%以內。 (路透)
集邦科技最新報告預期,第4季NAND晶片報價將止跌回升,漲幅在5%以內。 (路透)

本文共6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11)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龍頭三星9月起擴大減產幅度至五成,其他NAND晶片供應商跟進減產,加快庫存去化速度,預期第4季NAND晶片報價將止跌回升,漲幅在5%以內。

法人看好,隨著NAND晶片大廠減產效益持續發酵,帶動價格回溫,群聯(8299)、點序、威剛、十銓等台灣NAND相關業者因擁有低價庫存效益,可望受惠。

集邦分析,NAND晶片價格反彈時間點會比DRAM早,主因NAND晶片供應商虧損持續擴大,銷售價格已接近生產成本,供應商為維持營運而擴大減產,期盼帶動價格止跌反彈。

就市場報價動態來看,集邦指出,NAND矽晶圓合約價已在8月反彈,隨著廠商減產幅度擴大,客戶備貨力道有望回升,帶動9月NAND矽晶圓合約價續漲。但若漲勢要延續至2024年,仍仰賴持續性減產,以及端看企業端固態硬碟(Enterprise SSD)採購訂單是否大幅回補。

此外,集邦分析,供應商虧損缺口有望收斂,模組廠同步受惠。供應商方面,即便NAND晶片較DRAM具有更彈性的價格優勢,今年需求位元也不見提升,加上通用型伺服器出貨規模持續受到AI伺服器排擠,導致今年整體NAND 晶片市場動向仍不佳。

調查供應商庫存水位,集邦科技分析,以三星來看,要在年底前有效降低庫存,若要依賴終端應用客戶加大備貨力道應緩不濟急,唯有嚴謹控制產能才是讓供需回到合理的最佳方式。三星大幅減產,預期可能讓部分以三星主力供應產品價格反彈向上,有望帶動第4季NAND晶片整體位元出貨量,並逐步收斂供應商虧損缺口,同時有助模組廠改善未來獲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億而得啟動競拍、底價60元 暫定承銷價75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